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召开第十三次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

2021年08月11日09:34 |
小字号

8月9日,贵州省水利厅召开第十三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谌贻琴、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副省长吴胜华的指示要求,再次检验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水旱灾害响应能力、防御能力,分析研判8月9日至14日汛情旱情形势,研究部署应对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信波主持会议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樊新中指出,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担当作为,成功应对多轮强降雨,水库水电站、重要江河等实现安全度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强调,当前,正处在“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贵州正迎来新一轮大面积强降雨天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重点布控、及时响应、周密部署、科学应对。

一是思想上继续保持高度重视状态。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防范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水利部门度汛责任,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有针对性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继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旱情发展,加强预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

三是坚决做好水库安全度汛。盯紧盯牢水库安全度汛,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严格落实大中型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强化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督促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加强对水库水电站的监督检查和汛限水位监管,严控水库擅自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在建水库,未经蓄水验收的,一律不得蓄水运行;对病险水库要控制水位或空库运行。

四是全力防范山洪灾害。督促各地落实山洪灾害防御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细化完善监测预警措施和预案,将责任切实分解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落实到人。一要落实山洪灾害易发区“三个负责人”巡查责任,确保人员到岗、环节到位;二要加强短时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合区,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预警和防范调度。

五是科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无旱防旱、有旱抗旱、有汛抗洪。前期部分地区降雨较少,水库、塘坝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科学分析降雨及上游来水情况,积极做好蓄水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旱情造成的供水短缺。

六是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检查和抽查,坚决杜绝脱岗现象发生。信息报送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值班期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灾情,及时报送信息,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

曾信波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提前做好各项防御措施,适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积极应对本次降雨过程。一是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万无一失。在本轮强降雨期间,省水利厅将对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山塘等相关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并将相关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科学调度,处理好防汛与抗旱的工作转换。各地要密切关注雨水情信息,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科学调度水工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蓄水,及时转换防汛与抗旱的工作方向。三是高度重视水库泄洪工作。一旦有水库要泄洪,必须严格执行泄洪有关规定,提前通知下游相关区域人员,坚决杜绝违规泄洪。

会上,省水文局通报了近期全省雨水情和8月9日至14日趋势预测成果,遵义市、铜仁市、毕节市作交流发言,省水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卫通报了水投集团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厅有关处(室)通报情况。

视频会议开到市(州)水务局,厅办公室、防御处、建设处、运管处、农水处、监督处、水文处、科技处,省水文水资源局、省水利工程管理局、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省水利新闻宣传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伍岱禧)

来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