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六小”载体 推动“四史”学习全覆盖

2021年08月11日08:54 |
小字号

本报讯(任光勇 王治洪)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运用“六小”载体,推动“四史”学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通过“四史”学习,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认知、认同,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中增进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情怀。

召开“小会议”集中宣讲“四史”。“1934年11月的一天晚上,有3位女红军经过湖南省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借宿在徐解秀家,与徐解秀睡在一张床上,临走时,女红军战士见她家很穷,就把一条被子剪成了两半,把另外一半留给了徐解秀……”板溪镇岩底村驻村第一书记唐泽江在院坝会中与党员群众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

在“四史”学习中,针对部分农村群众不识字、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具体情况,印江驻村干部、镇村干部利用堂屋会、院坝会、田坎会等形式,通过“小会议”进行集中宣传,讲述革命历史故事,村居(社区)发展历程、村容村貌发展变化,生动展现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对照、过去和现在的变化、国内和国外的对比,用小故事等方式进行“四史”宣传,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编发“小册子”入户宣传“四史”。“什么是‘八七会议’,那是1927年8月7号,中共中央在湖北省汉口市召开的紧急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这是木黄镇坪所村第一书记任达明入户发放“四史”宣传“小册子”时,向村民讲解“八七会议”的意义。

在“四史”学习中,印江党研室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精心遴选学习内容,按照重要时期、重要会议、重要事件整理形成资料汇编,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分发至群众家中,让“四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录制小视频宣传“四史”。“黔东地区的百姓,深受国民政府的压迫和剥削,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印江与周边邻县的群众纷纷组织神兵暴力反抗,有神兵5000余人。印江的冉少波、宁国学、李天宝等神兵首领在印江建立了18个神坛……”这是印江博物馆录制的小视频中讲解员田宏玲在宣讲木黄会师的经过。

在“四史”学习中,印江围绕红色资源、将某一重要时间节点、红色地标、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录制成小故事、小视频。结合时代特点、地方资源,创新讲述方式,广泛采取说唱、微党课、视频讲述等形式,借助微印江、印江网、今印江、印江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生动讲好“四史”故事,在全县上下形成学习宣传“四史”的浓厚氛围。

“小广场”定点学习“四史”。木黄镇木黄村打造了一个集“四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休闲健身于一体的主题广场。村委会结合村情实际,将“四史”学习内容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对象由党员向群众普及的新突破,使党员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四史”宣传教育,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知史爱社会主义的爱国情怀。

在“四史”学习中,印江收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等,利用村居(社区)综合文化广场等场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史”宣讲活动。把“四史”学习送进村居(社区)、企业,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受众范围。截至目前,印江开展“四史”宣讲72场次,覆盖3700余人。

“小专栏”定期学习“四史”。在县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内,围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警示教育、“四史”宣传等栏目一应俱全,一次次学习、一次次调研走访、一件件实事办理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县法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在“四史”学习中,印江还通过在县城区主干道、进出路口、高速公路匝道口设置广告,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结合辖区实际,设置固定标语,各乡镇(街道)、部门、学校、企业、村居(社区)设置“四史”学习小专栏,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学习重点,定期更新“四史”宣传知识,社会各行业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刊发文字标语、微视频宣传资料,大力营造“四史”宣传教育良好氛围,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小喇叭”定时宣传“四史”。“乡亲们,大家好,今天播报的革命故事是《朱德的扁担》。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到井冈山跟毛主席会师,山上是红军,山下不远就是敌人……朱德同志也跟战士们一块儿去挑粮,他穿着草鞋,戴着斗笠,挑起满满的一担粮食,跟大家一块儿爬山,白天挑粮,晚上还常常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样跟敌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8个大字……”在印江的村村寨寨,随处都能听到“小喇叭”里播放着革命故事和党史小故事。

在“四史”学习中,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居住分散,自学能力弱,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印江县委组织部、党研室、县委党校、融媒体中心联合录制“四史”学习音频资料,推送到各基层党组织,各村(居)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在固定时间段播放“四史”知识音频资料。用乡亲们听得懂、喜欢听的乡土语言,开展“四史”宣讲,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听见党的故事,学习党的历史,交流所学所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