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龙形街道:党建引领助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1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社区是群众生活的家园,是党在基层执政的支撑点。近年来,贵州省黎平县龙形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建强网格力量,优化服务体系,健全评议机制,以“绣花功夫”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大大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

建强网格力量——党员在身边,有事您说话

龙形街道是黎平县新建的街道,许多社区居民都是易搬对象,他们来自于四面八方的乡村,社区治理难度可想而知。

在龙形街道何家庄社区,深入社区巡察,是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每天的必修课,排查社区垃圾乱堆乱放、电线乱拉乱接、摊点乱搭乱建……是他们工作日常,查找问题后,还要建立问题清单,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为抓好社区管理,近年来,何家庄社区探索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推动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按照搬出地源、移居相邻划分3个小区42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建立居民小区党支部,通过建立网格党员服务制度,打通了从居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到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的基层治理模式,全方位联动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网格党支部的成立让社区治理有了核心,也带动社区党员、楼栋长积极参与治理,有效破解了社区‘两委’人少事多,管理不到位的难题,让社区治理更加有效。”何家庄社区党委书记李长珍说。

优化服务体系——实惠看得见,惠民无止境

“我们社区党员干部每天都要到社区去转转。如果发现有卫生问题,马上拍照上传到社区网格交流群,不到半个小时垃圾即被清理干净。”龙形街道龙形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红说,这是龙形社区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形社区创新“党支部+志愿者+群众”管理模式,组建40余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纠纷排查、消防和禁毒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把有温度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我家住在3楼,之前为了给电动车充电都得从楼上拉一个充电板下来,很不方便、很不安全,现在好了,社区帮我们安装了充电桩棚,解决了社区C1、C2栋居民电动车充电大难题。”龙形街道挂榜社区居民石庆莲开心地说。

为解决社区管理后半篇文章,龙形街道以社区为核心,建立为民服务联动机制,创建社区网格交流群、社区服务公众号,全面优化社区服务水平。

为方便居民电动车充电,龙形街道加强调度,目前,街道城北安置区充电桩棚已全部安装,惠及群众6652户,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惠民的服务。

健全议事机制——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

“赵阿姨,受疫情影响,现在我们社区设置疫情卡点,进社区要戴口罩、扫码、测体温,您对我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吗?”石门社区党群议事会成员吴敏征求居民意见。

“以前这样的场景,很难见到。”石门社区群众龙珍云说。

石门社区的改变,得益于社区在总结共治共建机制研判会的基础上,从组建党群议事会入手,探索出的党建带群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石门社区在党群议事会的基础上,构建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片区网格长、楼栋长、小组长、社区居民的五级网格管理议事协商体系,很多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用、公共秩序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以前社区总是替老百姓做主,虽然做了很多事,但群众满意度不高。”石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宏荣说。

建立党群议事会后,社区居民公共意识显著提高,社区的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社区建设等公共事务都由居民代表和社区一起商议后共同处理,逐渐形成了“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和谐氛围,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周泽雅、姚进忠)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