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安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 全流程服务重点产业企业

在政策解读、待遇落实、项目申报、人文关怀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2021年08月11日10:0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贵安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贵安新区结合实际,建立了以产业为重点的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全流程服务重点产业企业。

人才服务专员分为第一专员、责任专员、联络专员、承办专员四类,各自工作职责明确。人才服务专员采取非脱产定期联系服务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动态跟踪企业和人才需求,领办解决“台账清单”问题,在政策解读、待遇落实、项目申报、人文关怀等方面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

其中,第一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统筹做好联系企业人才服务工作,定期调度、分析安排,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重要环节、重大事项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

责任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分管负责人,负责及时将国家、省、市等人才政策向联系企业宣传解读,积极主动地把人才扶持政策送到联系企业、宣传到人,指导联系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重点做好《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宣讲,每季度至少调度一次服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人才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联络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处(科)室负责人和重点产业企业有关负责人,负责及时了解收集企业人才发展情况、需求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引导企业制定合理招聘计划,收集企业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普通职工需求情况,及时提供人博会、招聘会、人才洽谈会等平台及人才培训培养等有关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引进培养人才;关注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人才项目并掌握有关信息,项目成熟后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人才项目。

承办专员为贵安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企业人才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每月定期收集联系企业人才方面问题和需求,建立服务工作台账,实行“挂销账”管理,协助企业和人才准备相关资料,并根据人才新政配套实施细则明确办理流程和责任单位,转相应部门(单位)进行办理,通过无偿代办、全程跟踪等方式,帮助联系企业协调办理人才服务事项,为人才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障、落户安居、子女入学、待遇兑现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企业联络专员和相关人才。(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相关新闻

贵安完成2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人才服务走访

本报讯 8月4日,随着华为数据中心、华彬集团两家企业人才走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贵安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完成对辖区2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人才服务走访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大人才政策宣传贯彻力度,着力解决新区重点企业在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从7月中旬开始,贵安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对辖区2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人才服务走访活动。活动以走访调研、举行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工作内容主要围绕宣传人才政策、摸底互动招引“123计划”情况、了解企业“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统计人才资源情况、调研党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展开。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走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继续开展好相关企业“一对一”人才服务走访工作,实行月走访、季总结的相关工作机制,摸排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