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七星关鸭池社区:引进龙头企业促就业稳增收

2021年08月10日07: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夏民 通讯员 李金苗)近年来,七星关区鸭池镇鸭池社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引进企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推动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走进毕节市豆邦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经过工人们清洗、称重、装框,一筐筐鲜嫩的豆芽被搬上冷藏车,被运往城区超市、农贸市场。

这家公司是鸭池社区引进的企业,总投资680万元,建有4条先进的生产线,满负荷条件下,日产豆芽可达4万斤,日销售收入约5万元。“我们建有封闭式培育车间、孵化车间、清洗包装车间等,从豆子的清洗、消毒、培育到孵化、发芽、去壳、脱水等生产环节均为封闭无菌化。”公司管理人员付丹介绍。

豆芽生产从原料筛选到成品入库,需要经过十几个环节。在进行加工之前,需对原料进行灭菌处理,通过高温浸泡,在栽培箱中进行孵化,待豆芽长成后,工人们进行清洗、去壳、脱水等作业,再通过运送带进入成品保鲜库。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新鲜、健康的豆芽,做好城区“菜篮子”供应,该公司严把质量关,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的化学制剂,目前公司生产的豆芽已通过了贵州省绿色食品认证。

“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叶绿素等营养成分,味道脆嫩鲜香,风味独特,是一年四季消费者都喜爱的蔬菜。我们投产近一个月来,日产豆芽约3000斤,出厂价约1.2元,主要销往七星关城区和贵阳等周边城市,供不应求。”公司负责人肖海勇介绍。

公司投产后发展顺利,为鸭池社区的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邓书林的丈夫早年去世,家中4个孩子在读书,她家是鸭池社区经济困难的家庭之一,在社区党支部的介绍下,她到毕节市豆邦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月工资有3000多元,还能就近照顾孩子,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没想到豆芽生产这么现代化,我真是开了眼界,我要好好干,让家里的经济更宽裕。”邓书林说。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还没满负荷生产,推向市场的品种也较为单一,我们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加强产销对接,同时发展豆腐、豆干等多项豆制品加工项目,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付丹说。

落户鸭池社区的企业不只豆邦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一家,他们之所以选择这里,与社区党支部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有力举措密不可分。

鸭池社区处在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土地被征用,产业的发展也受到一定制约。为了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提升群众收入,鸭池社区成立合作社,社区“两委”成员带头入股到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群众”的组织方式,统筹招商引资、产业选择、资金资源筹措、技术培训服务、运营管理等,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为群众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现在社区有10人在毕节市豆邦蔬菜食品有限公司就业,现在正引进企业建设菌菇基地。下一步,我们要依托区位优势,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和群众就业培训,让更多企业在社区落地生根,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鸭池社区党支部委员武勇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