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鼎新乡:“四个一”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2021年08月10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4日,在大方县鼎新乡中心社区的幸福16村移民安置点,一场别开生面的“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知识抢答寒”正在举行。对于答对者,给予香皂、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奖励。

这是鼎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以来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份以来,鼎新乡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原有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等现有阵地,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2个。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搭好政策宣讲“一张台”、刮起主流价值“一股风”、唱好文化惠民“一出戏”、编织志愿服务“一张网”,不断掀起文明实践新高潮。

在移民安置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搭好政策宣讲“一张台”

“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出卖、转让或抵押。宅基地使用权人只能用宅基地建房居住和使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宅基地使用权。”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后,可以享受门诊和住院等多项待遇,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普通门诊待遇,报销比例在60%左右;二是基本医保住院待遇,年度封顶线不低于25万元……”

像这样的政策宣讲,鼎新乡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月都要宣讲一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开展过程中,各所(站)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队伍,制定了年度宣讲计划,每月向群众宣传阐释大政方针和关于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为民惠民政策。

鼎新乡还通过遍及乡村的大喇叭,播放党的政策、各类涉农文件,通过这种有“声”亦有“色”的宣传方式,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覆盖面扩展到普通农户家中。

刮起主流价值“一股风”

“幸福17村曾居顺,33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智障妻儿,用责任与使命铸造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新发村新建组村民杨兴琴带着智障小叔子出嫁,谱写了一典不离不弃赞歌。我乡涌现的这些感人的孝爱事迹,是砥砺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

8月7日,在鼎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肖远莉正在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习。

在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中,鼎新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引导群众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全乡涌现出“坚守山村教育58载,年近八旬仍不休”的中国好人姜武远、悉心照料瘫痪公爹数十载的贵州好人欧家燕、带领村民15年打通致富路的“老愚公”安发友等数十名身边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开展道德讲堂讲习活动中,用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可贵精神引导群众自觉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在全社会刮起“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主流价值“一股风”。

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唱好文化惠民“一出戏”

8月1日,在鼎新乡文化站多功能厅,一场精彩的庆八一建军节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这是鼎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艺演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镜头之一。

自文明实践所(站)启动以来,鼎新乡组织本土文艺爱好者,以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惠民政策以及在经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编排成小品、相声、舞蹈,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融进农民喜闻乐见表演形式之中,逢节假日,到村组进行演出。

在鼎新乡文明实践讲习所下设的文化文艺服务队中,张岱忠、安金垣这两位队员一直喜欢搞些文学创作,他们针对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创作出了小品《二妹要修路》、《爹的房、妈的床》,歌曲《赞鼎新》等一批节目,由于内容活泼,形式新颖,越来越多的村民被吸引。

受传统陋习影响,黑泥村部分村组赌博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鼎新乡针对赌博,专门编写小品《劝君不要参赌》,并指导乡老年文艺宣传队进行编排、演出,让村民们受到了很强的震动,纷纷发展种植、养殖或者石材加工,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鼎新乡集镇原来“脏乱差”,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行为非常严重,给街道环境及居民日常出行带来严重影响。据此,鼎新乡老年文艺队精心编排了小品《习惯》并到村组开展巡演,通过心灵洗礼,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习惯,为社会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编织志愿服务“一张网”

“陈大爷,你腿脚不方便,今天由我们村的志愿小分队送你去乡卫生院接种疫苗。”

“请兴启社区马落岩路段有落石,请卫生环保队立即赶到现场,参与清除落石,确保道路通畅。”

文明实践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志愿者队伍能不能建立起来。在鼎新乡,处处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走村串寨,编织一张“志愿服务网”,把文明实践的新风吹到全乡每个角落,每位农民的心里。

志愿服务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鼎新乡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从各村(社区)乡土人才、科技能人、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中招募了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志愿服务,组建了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产技术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空巢老人等工作中,向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服务志愿者220名。

“下一步,鼎新乡将紧密结合群众的需求,把政策理论宣讲好,主流价值践行好,文化生活活跃好,志愿服务组织好,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促进辖区文明和谐发展。”鼎新乡党委副书记杨松说。(文/图 李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