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碧江区:多举措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2021年08月10日07: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煜妤

“公厕干净、卫生,在外不用为找不到厕所发愁了。”8月4日,碧江区市民张丽琴与孩子沿锦江步道,在新建栈道上散步,张丽琴说:“路上都有公厕,带着孩子出门也方便。”

以前,带小孩出门是张丽琴最头疼的事,孩子要上厕所,附近无公厕。“即使有公厕,也是臭气熏天、苍蝇乱飞,而且城区公厕数量少,无法满足市民需求。”张丽琴说。

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碧江区紧抓创建国家卫生、文明城市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工作进程。

近年来,碧江区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大力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公厕向人性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发展。

按照星级公厕标准进行设计,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厕所,做好做美公共厕所的内外墙文章,美化环境,增加文化内涵,在景区规划建设的星级厕所,注重与景区环境相映衬,提升景区形象。

注重建管并重,服务功能覆盖全域,公厕选址充分考虑便民需求,优先选择人流量较大、如厕难的地方,既有效解决街角空地容易滋生脏乱差的现象,同时,又使闲置空地得到有效利用和美化。

不仅如此,城区厕所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完善公厕标识,安装气幕、烘手器、纸盒等必要设施,增加绿植,亮化美化,全力为市民营造温馨如厕环境。

坐落在沿江步道的公厕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干净、卫生,还配备纸巾、洗手液、梳妆镜等。

数据显示,碧江区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近三年累计投入4442万元,完成厕所新建、改造8987所。新增公厕保洁人员66名,同时,配备10多名公厕质检员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