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南方电网安顺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2021年08月1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16时20分,随着500千伏八河变电站两台主变及对侧客户设备投运成功,标志着南方电网安顺供电局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顺利投运,进一步完善了安顺地区电网网架结构,畅通了新能源并网通道,满足区域内清洁能源消纳需求,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贵州大生态战略实施贡献电网力量。

500千伏八河变电站位于安顺市镇宁县境内,自2007年3月建成以来一直以开关站的形式运行。该站分别与500千伏安顺变电站、青岩变电站、兴仁换流站、发耳电厂及董箐水电站相连,是贵州省500千伏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也是新能源消纳及“黔电送粤”的重要通道之一。

500千伏八河变电站工作人员紧盯监控后台,查看设备运行状态。

近年来,安顺泛黄果树区域清洁能源发展迅速,水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超过2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井喷”式增长给电网的上网消纳及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积极推动贵州新能源发展,全力畅通新能源并网通道,保障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绿色电能消费,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南方电网安顺供电局统筹规划,投资1.8259亿元建设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打通清洁能源消纳“堵点”,协调上下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500千伏八河变电站工作人员正在对二次设备进行投运操作。

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2021年2月,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面对时间紧、征地难、协调问题多以及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安顺供电局党委严格落实贵州电网公司“争、拼、快、讲”的工作要求,项目管理中心、物流服务中心、生产技术部等内部部门间统筹联动,并精心组织贵州送变电公司等参建单位各施其职、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前,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全力保障工程成功投运。

为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3月22日,20名来自各参建单位的党员共同成立500千伏八河变扩建工程临时党支部,并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行动载体,打通了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确保了工作效率。临时党支部建立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党性、提能力、改作风和推动项目建设上来,通过全面跟进工程进度、强化工程安全和质量全过程管控、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严格盯节点、抓重点、攻难点,推动工程建设有序进行。

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后的全貌。

“我们统筹各方资源,历时5个月完成500千伏八河变电站扩建工程,较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安顺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经理樊友说。

8月8日,投运工作顺利结束,新建2台75万千伏安主变及220千伏开关场等设备运行正常,新增新能源消纳能力128万千瓦。目前,该变电站已接入光伏发电70万千瓦,将全额消纳安顺市镇宁县、关岭县、紫云县及周边区域内清洁能源,进一步增强“西电东送”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网力量。(图/文 陈娟、王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