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阳贵安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百日行动”

2021年08月10日14:22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核心提示:

日前,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7月17日起至10月2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贵阳交警将摩托车、电动车等“三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开展落实。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集中突击整治与日常整治相结合的形式,严查摩托车无牌无证、骑乘多人、酒后驾驶、闯红灯、逆行、逾期未检、非法改装、噪声扰民、飙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8月8日,在“百日行动”已持续开展三周的时间里,贵阳交警在城市的交通秩序治理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此外,对于城市近期交通秩序的变化,部分市民、司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感受。

A、整体:“三车”治理 取得一定成效

按照《贵阳市、贵安新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在“百日行动”期间,贵阳交警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组织机动执法小分队、加强日常勤务管理等方式,持续强化对“五小”车辆(含“三车”)、“黑车”、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等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查严管闯红灯、逆行、多人骑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通行标识)、不佩戴安全头盔等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为全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贵阳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围绕“人、车、路、企、政”五个方面,从严整治道路运输安全风险,从严整治风险路段,从严整治交通违法,从严整治非法营运,从严整治“三车”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和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7月19日至7月25日行动开展首周,贵阳交警在全贵阳市内加强道路安全交通整治,出动警力1300余人次,共开展各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22次,查处“三车”违法17522起。

7月26日至8月1日,贵阳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出动警力9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各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统一行动18次,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标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302起。

此外,为进一步对城市道路交通进行整治,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针对群众意见较大的夜间“响管车”非法改装车等“炸街”违法行为,自6月15日起,贵阳贵安交警还持续开展了“静夜行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贵阳交警将通过“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切实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保畅交通、为民办实事,打好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百日行动”这一攻坚战。

B、交警:24小时不间断整治

“这个没带头盔的,停一下车”“你超载了,把车停在这边”……8月6日14时许,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三中队民警谭磊正在花溪大道艺校立交桥附近的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叫停路过的违反交通法规的驾驶员,并将其带至治理点进行交通法规学习。

在他的引导下,未戴头盔违法驾驶电动车的司机小李将车停在治理点的停车区,便开始了交通法规学习。在半小时的学习答题过后,小李表示:“我以前不知道不戴头盔骑电动车这么危险,现在知道了,以后骑车一定会把头盔戴到位。”

谭磊告诉记者,不带头盔驾驶电动车、摩托车,超载,或是在摩托车和电动车上方非法加装挡风棚,都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并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主要违法的行为就是这几种,就比如不戴头盔,大家的理由都不一样,有人是不知道,有人是觉得热,也有人是怕头盔把头发压塌了,但是不管什么理由,都不能不戴头盔,毕竟生命安全最重要。”

据谭磊警官介绍,三车治理一直是交警队常态化开展的工作,在“百日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晚上7点到凌晨12点,设有专门的民警和辅警在岗位上进行“三车”治理。同时,凌晨12点以后到第二天的7点,还设有专门的夜巡组在辖区开展“静夜”行动以及酒驾查缉,24小时不间断地对各类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C、举措:推陈出新 多方联动

不论酷暑还是阴雨绵绵,相信不少市民都会发现,在城区的多条道路上,搭设有临时雨棚。这些雨棚的上方,分别用红色的布条、白色的字体印着学习“停放区”“登记区”“学习区”“考试区”以及“放行区”几大区域,这种颇具特色的雨棚,便是贵阳交警为了配合“三车”治理行动而搭建的“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而8月初,贵阳交警二大队三中队联合辖区太慈街道办事处、湘雅街道办事处,在花溪大道艺校立交桥处设立“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则为其中之一。

每天值守在该教育点的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分局二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王颖告诉记者,当前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二轮电动自行车、二轮摩托车、三轮车因其灵活、方便的特点,受到很多市民青睐,也成为外卖、快递等行业的重要交通工具。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部分“三车”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存在逆行、闯红灯、未佩戴安全头盔、搭乘多人等交通违法现象,为城市道路交通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该趋势,贵阳交警联合相关辖区街道办,特此在都司路与中华南路交叉路口、云岩区喷水池附近、花果园家电广场附近等多条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设立“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对自愿学习以及存在交通违法的“三车”驾驶员开展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学习。

在每个“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各区域在地面用黄色线划分并标明区域名称,地面有黄色箭头引导参加学习的驾驶人将车辆进行安全有序停放。在对参加学习的驾驶人信息进行逐一登记检查后,民警现场通过使用交通安全PPT课件、视频资料,对学习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讲解。

随后,学习驾驶人在考试区通过使用“斑马信用APP”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测试,民警在现场进行指导,对学习驾驶人进行安全检查及交通违法行为纠正后,学习驾驶人通过放行区离开学习点。

据介绍, “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不同于以往的处罚手段,其以交通安全学习教育为主,在对违法驾驶人进行小额出发后,现场将针对“三车”经常出现的交通违法现象进行宣传讲解,对于驾驶人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除设立“三车”综合治理学习教育点,贵阳交警还通过警企联合的方式,不定期走访市内多车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文明意识、法制意识。当企业人员发生酒驾、超员等违法行为时,交警部门还将约谈其所属企业,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人员的制度教育和管理等,谨防类似违法再次发生。

另外,在交通治理的同时,贵阳交警还将定期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高风险企业、终生禁驾人员及事故多发路段,推送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的交通氛围。

D、交通情况有改善吗?听听贵阳市民怎么说

经过这段时间的“三车治理”行动,贵阳交通情况是否有改善呢?感受最真切的就是贵阳市民了,现在,让我们去到大街小巷,听听贵阳市民们怎么说。

“以前路上共享单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已经有改善了,但是还是存在电动车走人行道的情况。”市民张阿姨表示。

“电动车不戴头盔的情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使用共享车的人员,不戴头盔上路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而且外卖车辆逆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

“贵阳现在是全国的文明城市,行人安全意识提高,过马路时在没有车的情况下大家也会主动等待红绿灯,素质有一定提高,闯红灯的现象大大减少,车辆现在也会礼让行人。”市民袁先生说。

市民佘先告诉记者,自从家门口设置了一个三车治理综合学习点,他妈妈对交通法规的了解程度大大加深,“以前我妈妈骑电动车去买菜,老是不戴头盔,说过几次她都不听,前两天她又这样去买菜,被交警发现,让她去学习,答题通过才放行,现在骑电动车必戴头盔,一口一个交通规则。”

外卖小哥李健说,“以前为了抢单,有时候会闯红灯会逆行,但现在都不会了,一是因为被交警抓到了,去学习、答题,会花更多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一些现实案例了解到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以后会以生命安全为重,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员。我也要把这种观念告诉身边的同事,让我们都能快乐送餐,安全回家。”

虽然交通状况得到改善,但一些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和想法。

“虽然现在的交通环境是有了改善,但是会不会过段时间又恢复原状了?市民赵女士说。

“我经常骑共享单车去上学,也知道没有头盔很危险,但是很多电动车都没配备头盔,或者是头盔被损坏了,希望共享电动车的商家都能注意一下这点,能为骑行的人配备一下头盔,因为自己带头盔出门不太方便,也不太现实。”学生刘彤彤表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杜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