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天气虽热,仍要科学佩戴口罩

2021年08月10日11:0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天气太热,戴口罩“捂”得好难受,还戴吗?被汗水浸湿的口罩可以继续使用吗?已接种新冠疫苗,还要戴口罩吗?近日,贵州省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口罩佩戴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相关专家提醒,天气虽热,仍要科学佩戴口罩。根据《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普通公众在人群密集场所,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佩戴口罩;处于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环境时,可以不用戴口罩。

接种完疫苗也得戴口罩

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还需要戴口罩吗?专家提醒,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

专家说,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生病了更要自觉戴口罩,对于咳嗽或打喷嚏等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戴口罩的保护作用更大。

炎热天气常备两三个备用口罩

被汗水浸湿了的口罩还可以继续戴吗?专家表示,由于口罩结构特殊,接触太多的水分或者汗液后,口罩中间的保护层保护效率就会下降,如果汗多到需要摘掉口罩擦拭的话,口罩的防护效率就很低了,建议及时更换。炎热天气,建议常备两三个备用口罩。更换口罩时,要注意规范处置废弃口罩。普通人群使用过的口罩,可置于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收集,不能随意丢弃。

有基础疾病者高温天气应少外出

患有心肺方面疾病者,天热戴口罩容易头晕怎么办?专家说,在高温天气佩戴口罩,一定程度上增大了氧供的阻力。对于有一定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高温天气佩戴口罩会增加氧供的“负担”,建议有基础疾病特别是有心肺方面基础疾病的人群,在高温情况下尽量不前往或不长时间处于人群密集区域,这样可以减少佩戴口罩的时间。若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应居家休息,减少外出带来的风险。

“口罩脸”情况严重要及时就医

戴了口罩后,皮肤的角质层含水量会上升,毛囊口的角质层很容易疏松,被水一泡就容易堵住,这就是闷痘。另外,长时间佩戴口罩,面部肌肤会一直处于闭塞潮湿的环境,就像是给细菌提供了温床。长期存在皮肤基础问题的人,就更容易产生闭口和痤疮,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口罩脸”。专家就此建议,作息要规律,饮食要清淡,调整好生活和工作状态;可以外擦一些药膏来控制痘痘,如克林霉素等消炎类药膏,或者维A甲酸类药膏;如果情况依然严重,请及时就医。(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