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潘正义:

为父老乡亲架起就业桥梁

2021年08月10日08: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自从申请加入黔东南州从江县驻杭州市萧山区劳务联络工作站,并担任副站长之后,潘正义再忙再累,也要到萧山区各处去“走亲访友”。

“看看他们的工作环境、生活状态,再搜集一些就业信息。”潘正义的“亲友”就是在杭州务工就业的从江父老乡亲。

2018年11月,黔东南州从江县驻杭州市萧山区劳务联络工作站正式成立,在爱克斯精密钢球(杭州)有限公司务工的潘正义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劳务联络站负责人,主动申请加入联络站。

“这样一个工作站对在外务工的我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可以说是我们的靠山。”潘正义说。

38岁的潘正义出生于从江县高增乡托里村,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寨,祖祖辈辈都靠着“一亩三分地”过生活。

2003年走出大山到外务工的他,一直是个普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5人,从小家里穷,当初外出务工就是为了混个温饱。”潘正义说,受限于学历,在外务工处处碰壁,一段时间后,他无奈回到村里继续务农。

随着国家的技能培训越来越多,潘正义参加了几次县里举办的技能培训。2011年,在当地政府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下,他成功被爱克斯精密钢球(杭州)有限公司聘用。

靠着刻苦学习、甘于奉献,在党的好政策下,潘正义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荣誉和公司的认可,目前在爱克斯精密钢球(杭州)有限公司制造部任PA工程带班组长。

进步渗透着艰辛的汗水,更凝结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厚爱。潘正义说:“在杭州萧山通过就业实现脱贫,离不开杭州和从江两地劳务协作带来的优惠政策,也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

在萧山的经历,开阔了他的视野,让他意识到,走出大山,是一条勤劳致富的好出路。

一方面,每次过年回家,他都会跟乡亲们分享自己的见闻,鼓励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另一方面,曾经的颠沛流离,让潘正义十分清楚,大家出门在外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无奈。

于是,加入工作站后,潘正义在日常工作之余,积极承担劳务联络站工作,及时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劳务联络站掌握的就业信息。

“年纪大一点的人出来,往往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着急。出来一趟,工作找不到,有些还得借路费回家。”潘正义太了解他们的无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会针对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去搜集岗位,尽可能实现人岗匹配。”

除了提供就业信息外,潘正义还关注来杭老乡们的衣食住行,与老乡们谈心、交流,帮助大家熟悉并融入环境,鼓励大家一起努力工作。

2020年初,兰明闻等3位老乡在潘正义的介绍下,来到位于萧山的松岗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就业,现在每人每月到手的收入有5000元左右。而这样的故事,潘正义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了。

2020年12月,潘正义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6月,被授予“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上台领奖的时候我激动而紧张,我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并带动身边更多的父老乡亲,从来没有想过能够得到这样的认可。”潘正义说,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也是一名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员。(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光燕)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