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实现“三个突破”

上半年铜仁经济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09日07:36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艳琴

今年以来,铜仁市上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转”工作基调,统筹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高质量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02.01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全国(12.7%)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1%)1.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四,为撤地设市以来我市半年经济排名的最好位次。

工业发展又快又好

8月,骄阳似火。走进铜仁高新区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装手机、贴片、安装变频电源、检验质量,数百名工人井然有序地在工位前认真工作。

2017年落户铜仁高新区的倍易通公司,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2019年10月正式投产,产品包含移动智能终端产品、新能源变频电源、智能音箱等,以智能手机为主。今年以来,倍易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用每月过亿产值带动铜仁市的就业,让公司产量和质量飞速提升。

倍易通只是铜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以抢抓全省打造十大工业产业的发展机遇和铜仁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入列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政策机遇,突出抓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天然饮用水以及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培育工业经济增长点。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通过完善运行调度新机制和对复工复产的早安排早部署,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作为“四化”建设的新引擎,着力构建“1+3+N”产业体系,狠抓招商引资,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强化企业帮扶和要素保障,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利润总额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7.56%,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1.39亿元,同比增长122.9%,高于全省(48.9%)74个百分点;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4.8%,高于全省(27.2%)17.6个百分点。

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8月2日 ,中国移动铜仁分公司率先完成梵净山景区的5G覆盖,正式开启了梵净山景区智慧旅游时代。

自申遗成功后,梵净山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随着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带来的高人气、高流量也对景区基础服务设施提出了高要求。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数十亿元保护梵净山、改善周边基础设施、擦亮梵净山旅游品牌。目前,直接进入景区就业人数达280人,景区共计带动环线从事旅游餐饮、住宿接待服务的农户达1200多户,间接从事旅游业的达万余人。

近年来,我市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县级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工作思路,全域统筹下好一盘棋,全力打造全景铜仁、多彩铜仁、魅力铜仁、活力铜仁、满意铜仁、健康铜仁、创新铜仁“七个铜仁”,集中构建“春赏花、夏避暑、秋怡情、冬康养”全季全时旅游业态体系,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以梵净山为龙头的铜仁旅游已让20余万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2852.2万人次、同比增长37%,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不断推动着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分别增长18.3%、16.1%、16.4%,我市经济增长高于全省、低于全国;上半年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分别增长12.7%、12.1%、13.4%,我市经济增长高于全国、高于全省;增速比一季度回落幅度小,分别低于全国、全省2.6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稳定性正进一步突显。上半年,我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2%、14.1%,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八月的铜仁,天蓝水绿、云淡风轻,一幅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正值盛夏,酷暑难耐,锦江河畔成了市民们傍晚纳凉的好去处,一条从清水桥头至三江公园的塑胶彩色沿江跑道镶嵌在锦江边上,宛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满眼的绿色,常常让市民们流连忘返。

“这几年,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相应的配套设施也越来越齐全,除了锦江河畔的彩色跑道,还有观景平台、花坛、公厕等,我们闲暇之余会在河边、公园或者小区走走,很是惬意。”市民向丽说。

守好生态底线,才能守住富民“金线”。我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高质量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数智活市、文化兴市、和谐稳市”五大工程,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个成果一起收,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绿色发展之路。

上半年,铜仁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6.7%,中心城区及10个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20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良好,水质达标率100%。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圆满收官,申报农村环境整治项目10个,涉及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

短 评

从我市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看,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2021年上半年,铜仁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新增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来得并不容易,又有可喜的突破,从发展质效看,半年实现了经济排名、结构调整、企业发展“三个新突破”。

经济增长数据亮点的背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特别是近期疫情持续蔓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统筹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须时刻保持赶考清醒,着力明辨形势趋势,找准工作重心靶心,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