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育人间仙草 配致富良方

——思南凉水井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产业振兴

2021年08月09日20: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盛夏,铁皮石斛花开的季节。走进思南县凉水井镇抱木寨村仿野生铁皮石斛山林里,嫩绿的铁皮石斛枝条上相继开出淡黄色的小花朵,一簇簇争奇斗艳,清香袭人。

“梯子要放稳,慢一点,小心一点。”树林里,村民们背着箩筐,顺着梯子慢慢地爬到松树的半中腰,一手抱着树干,一手轻轻摘花。手指翻飞间,满满一捧铁皮石斛花就落入了箩筐中,时不时还会传来阵阵笑声。

村民们在采集鲜花。周济摄

“采摘下来后,必须立即送进加工房烘烤。”运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倪石寿说,待鲜花经过加工、烘烤成铁皮石斛花茶后,再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而鲜条加过烘干后,则卖到同济、百灵等药材公司及上海、韩国提炼后,作为美容产品。

据悉,铁皮石斛在古时为皇家八大仙药之一,又名金钗花、吊兰花,属兰科植物,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及相类似的温暖湿润的环境,多附生于大的树干或岩石上。

工人们在采集鲜花。周济摄

其味甘、性微寒,含有一定的止痛退热作用,石斛煎剂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可助消化,还有增强代谢、抗衰老等作用。用石斛花泡水喝,不仅口感好,保健功效也强。也有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等作用,是食药两用的养身品。

2017年底至2018年初,凉水井镇引进运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到该镇抱木寨村,利用当地海拔、森林覆盖率较高,气温较低的特点,流转了800亩山林,在松树干上搞起了铁皮石斛野生仿种。同时,在林下种植白芨,形成上下一体的林下“立体经济”。

林下种植立体经济。周济摄

从2019年开始,铁皮石斛开始迎来采摘期。去年,基地采摘鲜花1.5吨,鲜条2吨。今年,鲜花预计2吨,鲜条预计3吨。按照鲜花11斤干一斤,鲜条5斤干一斤,干茶花市场价格6000元/斤,干条5000元/斤,今年收入预计达800多万元。

同时,每年付给当地老百姓山林租金26万元,劳务费131万元,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铁皮石斛鲜花。周济摄

“每月3000元,每天就是来巡一次山,忙碌的时候帮着运送、加工鲜花和鲜条。”铁皮石斛基地的管理人员张长高,是抱木寨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他告诉记者,多亏政府引进老板到村里发展铁皮石斛,要是在以前想在深山老林里每月能挣到这么多的钱,简直是做梦。

“昔日皇家仙草药,今日飞入百姓家,成为大家致富增收的宝。”该镇党委书记安元钊表示:近年来,凉水井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良好的资源优势,采取“企业+集体”的经营模式,把铁皮石斛作为优势产业发展,不断走出了一条林下“立体经济”的富民之路,也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周济、王曾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