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市场监管局推动 作风整肃工作见实效

2021年08月09日09:1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贵安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以来,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紧盯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自由裁量权等权力运行和重点岗位、关键人员,扎实推进“两访三评四查”活动,推动作风整肃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见实效。

走访中,贵安市场监管局依托基层分局执法区域,通过电话征集、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直管区各乡镇、部门以及监管服务对象搜集问题线索,找问题、找差距。回访中,以行政权力运行为基础,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当事人进行随机电话回访,认真排查执法人员在规范执法、行使自由裁量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新区市场主体开展随机回访,认真排查窗口人员在审批过程中落实“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作风自查评述中,结合“两访”和干部个人自查,开展部门自查评述,撰写自查评述报告。在对窗口服务评价中,在审批服务窗口发放服务评价表,量化评价服务规范和服务流程。执法案卷评查中,对行政处罚案件卷宗案卷质量进行随机检查,重点核查自由裁量权裁量行使的合法性、合理性,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及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12315,紧盯重点岗位、关键人员,一查行政审批权,是否存在“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等措施落实不力,当场办、一次办、限时办等制度落实不够,网上办理、异地办理落实有差距等现象。二查监督管理权,是否存在监管职责缺失、工作缺位,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包庇护短、隐瞒不报、有责不追等现象。三查执法办案权,是否存在违规实施查封、冻结和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违规要求市场主体提供财力、物力或者人力等摊派行为。四查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利用案费证照以权谋私,对监管服务对象吃拿卡要,办“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两访三评四查”活动以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面谈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80户次,收到反馈16条。向社会多渠道公布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整肃举报电话,暂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全局自上而下开展“大约谈”96人次,部门自查查找问题55个,提出整改措施 62条。干部职工个人自查73人、自查问题203个。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集中评查案件191件,发现案件瑕疵问题42件87个。(秦保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