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旅游产业化

多点开花 释放活力 安顺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2021年08月09日09:59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申晓美)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抓“四化”,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化,实现旅游大提质,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安顺市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在全省旅游发展中具有先天优势,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对安顺高质量推进旅游产业化寄予了厚望。

安顺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摆在全市支柱产业的位置,推进旅游产业化,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作表率,持续舞好全省旅游龙头的旗帜。

如何在旅游产业化上破局?安顺市将目光瞄准在康养旅游方面,“康养+”的旅游模式让安顺旅游持续释放活力。

安顺享有“康养福地”的称号,夏无酷暑,凉爽舒适,4至10月平均气温19摄氏度,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8%,物种丰富,负氧离子浓度高,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最适于居住养身,对于发展康养旅居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

依托优质的森林资源,安顺市发展集旅游、医疗、康养、教育、文化为一体的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各项森林康养项目加快建设中,康养旅游呈蓬勃发展之势。

2017年,九龙山森林公园获批贵州省首批“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后,拉开康养旅游项目建设的序幕。立足于自身优势,按照保护生态原则,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丰富业态,建设精品酒店、森林儿童乐园、红枫林及10多个花谷等项目,打好养生、休闲的生态旅游牌,康养旅游的品牌逐渐显现。为进一步完善旅游业态,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依靠九龙山已形成的区域特色康疗资源,当地政府正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集森林旅游、森林运动、森林康养、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小镇。

近年来,安顺保健康养业态、医养结合医旅业态不断发展和升级,大健康产业优势明显,一批批健康养生的中医药康养服务基地、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在不断丰富安顺市旅游业态的同时,还担负起了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作用。

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的药王谷,种植着各类中药材1.3万余亩,从“荒山”变“金山”,“药王谷”焕然新生,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依托景区内山水风貌,围绕中医药和森林康养的主题,结合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大扶贫打造的中药材生态养生文化基地,药膳山庄、生态酒店、采药体验、中药浴、吃药膳,药王谷里一一体验。2019年,药王谷实现了“药旅融合”收益共计17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60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特色产业切实带动大家富起来。

安顺康养旅游不断发展,持续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黄果树各国里文化旅游项目(二期)、安顺经开区安湖羊场康养项目、安顺市三合亲情医养中心项目、安顺市平坝区飞虎山旅游景区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梅旗萤火虫谷工程加速收尾,榕昕牧场、平坝国有林场、紫云格凸河攀岩小镇、关岭室内滑雪场等一批康养基地应运而生,旅居、避暑、温泉、田园康养项目多点开花,康养旅游业成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持续推动着安顺旅游产业“井喷”发展。

“康养旅游产业”只是安顺市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个侧重点,作为全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安顺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战略,文化、体育及其他产业业态融合发展方面也成效显著,黎阳航空小镇、永宁古镇、西秀区大坝金刺梨小镇等旅游和特色产业示范区建成,全域旅游生力军镇宁自治县和睦村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安顺旅游产业化添砖加瓦,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成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安顺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安顺将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质量,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旅游经济均衡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将安顺打造为国际一流山地度假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