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修文:一位耄耋老人的“索桥梦”

2021年08月0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红色文化就是共产党的魂……”

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尽管头顶烈日,年近8旬的薛占成却没有丝毫懈怠,以饱满的热情向广大师生讲述红军过索桥的历史。

读书、看报,宣讲红色文化,已成为薛占成退休生活的“必需品”。

1943年,薛占成出生于修文县索桥村,1959年参加工作,在教育战线、政府部门、宣传战线、统一战线深耕细作四十余载,2003年光荣退休。

薛占成在索桥村考察红色文化。

退休后,薛占成一直坚持读书,涉猎儒家学说、道家学说、阳明文化、经济建设理论等,在其看来,读书使人快乐,有益于身心健康。

“唯有诗书气自华,你看我没有太多皱纹,气色也很好”。

虽已是耄耋之年,“气质”尤在的薛占成颇为“得意”。

更令薛占成感到骄傲的是其修文县红色文化关爱传承团副团长的“职务”。

自2017年开始,薛占成汇同陈骊龙、胡光胤等人搜集整理索桥红色文化,历经多年不懈努力,已整理出“薛永华敬烟贺老总”“一件棉衣系着军民鱼水情”“孔家井的饵块粑分外香”等12个红色故事。

薛占成向师生讲述红色文化。

故事中的薛永华,正是薛占成的父亲。

1936年1月,贺龙、萧克将军带领红二、六军团途经索桥村。时年30岁出头的薛永华虽不识贺龙,但见其随身携有烟袋,便上前与贺龙边拉家常边“对烟”(分享同一支旱烟)。临行前,薛永华还送了一些上等旱烟给贺龙。

尽管红军在索桥停留的时间不长,但红军赠送棉衣给群众、群众卸下门板帮红军铺桥渡河的军民鱼水情却传为佳话,流传至今。

受修文县关工委之邀,薛占成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广泛宣传索桥红色文化。

“努力学习我能学会的东西,传授给他人,如果能给人一分启发,就值了!”

播撒红色种子的同时,薛占成还为索桥村的发展四处奔波。在其心中,藏着一个“索桥城”。

“我心目中的‘索桥城’,并非高楼大厦,而是以自然生态为表象,人民幸福生活、长寿为目的”。

如今,薛占成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2021年,索桥村成功争取到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系贵阳市三个试点村之一,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付出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索桥城”正由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是对许许多多和薛占成一样,为秀美修文建设挥洒青春和汗水的人们的最大褒奖,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图/文 钟正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