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城镇生活

——贵州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21年08月07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清理建筑垃圾、加固立面整治外架搭设、材料运送……8月5日一早,贵阳市云岩区英烈路3号楼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开展施工作业。

英烈路3号楼是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的试点楼栋之一,不远处,还有正在争分夺秒改造建设的303号楼、英烈路1号楼、海马冲路1号楼等。

屋面防水、建筑外墙面修复、楼梯间粉刷等工程加快推进,原来老旧杂乱的楼体已逐渐变成灰白相间、极具现代感的“新楼房”。家住303号楼的余新华老人喜笑颜开:“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幸福感更足了!”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即省会贵阳、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

全省2021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下半年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半年攻坚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奋力攻坚,把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大力推进“强省会”行动,加快推进“三改”工作。

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工程。全省上下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省会贵阳围绕建成特大城市的目标,奋力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在今年5月全面启动“三改”三年攻坚行动,提出自2021至202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条。

云岩区是贵阳市“三改”工作推进的主战场之一。该区将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三改”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惠及4600多户,目前正抢抓工期、快速推进。

不仅是省会贵阳,全省各市州中心城市也围绕突破“3个100万”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记者在都匀市沙包堡红旗新村小区见到,楼房精美,绿树成景。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旭说:“这里是都匀市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点之一,将在今年10月完成改造。”红旗新村小区共改造14栋老旧建筑,涉及532户,包含建筑外墙面、排水工程、供气工程和通信工程等。张旭介绍,小区还设置了4个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收集点,加装了50盏路灯,新增了停车位。“十四五”期间,都匀市明确提出了以高质量为统揽,以提高城镇承载力为抓手,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人为核、产为基、山为景、水为魂、桥为链、城为依”的具有都匀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三改”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今年以来,毕节市先后出台了《毕节市关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毕节市城市“三改”工作方案》,认真指导各县(区)做好“三改”专项规划编制和项目谋划。记者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市东街道水西田社区见到,棚户改造双井寺安置房(1、2号保障房)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挖掘机、铲车等正在忙碌施工。该项目主要建设保障性安居房和幼儿园、配套用房、给排水、小区道路、路灯照明、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可为622户居民约2000人提供保障性安居房,解决200名儿童入园。

而正在建设中的凯里市2018年红州路州外事办宿舍片区城市棚改(文旅睿城)项目,计划建设住房1380套,地下停车位2365个,新建1所幼儿园等,同时还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并对周边道路及沿河环境进行整治改建。据介绍,该项目是凯里市2018至2020棚户区改造行动三年工作计划中的重要工程项目,也是凯里市2020年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有效调整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完成城市河水系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改造与城市美化、亮化、绿化、数字化“三改四化”进程。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实现城镇大提升,必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全省县城新增100万人的目标奋力前行,贵州各县城着力优化城镇布局,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服务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仁怀市苍龙街道办事处国威路东侧,总投资6.4亿元、占地约138亩的仁怀市城北汽车客运站(城北物流综合体)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近200名工人正顶着烈日,抢抓工期。作为遵义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仁怀市经济活跃,旅客流量日益增多,客运车辆迅速增加,现有客运站不能适应公共服务功能长远发展,更难满足仁怀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为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仁怀市城北汽车客运站(城北物流综合体)项目被纳入2021年遵义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其一期工程包括一级客运站、公交始末站、快递物流区、停车场、充电站、快捷酒店、配套商业等功能区。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仁怀市城市客运交通设施,缓解该市交通压力和仓储物流压力,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品质,满足广大市民快速、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

为解决城镇生活垃圾日益增加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推进生活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盘州市则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盘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占地106亩,总投资5.2亿元。”该项目总经理贺长茂介绍,“建成投产之后每年可处理垃圾30万吨,可以发电9.5亿度,每年还将向当地贡献利税500万元,并提供65个就业岗位。”

德江县则围绕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夯实基础设施,探索“以产兴城、以商活城、以学促城、以康养城、以旅乐城”发展思路,全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德江县计划实施的两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初设、预算,招投标挂网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已签订征收安置补偿协议80户,已排查背街小巷165条,计划实施17条背街小巷。

建好人民城市,开创美好未来。站在新起点,贵州正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城镇经济、高品质的城镇生活、高水平的城镇生态环境,实现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五个大提升”,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劲动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梁晓琳 朱迪 李丽 景诗瑶 徐春燕 田勇 汪瑞梁)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