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让民意领跑警务 让警务保障民生

六盘水公安首创“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

2021年08月06日09: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六盘水市公安局聚焦民意,通过建立“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制度,及时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动态调整,积极回应老百姓对“电子警察”设置的“焦点”,实现了“让民意领跑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的有机结合,得到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聚焦民意,研究制定制度

近年来,关于“电子警察”的设置,支持一方认为,该举措是对城市管理执法手段的有益补充,是对违法行为的即时记录及对潜在违法行为的震慑;而持质疑意见的一方则认为,“电子警察”的设置,未充分听取民众意见,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很多设置与现实脱节,成为“罚款机器”。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密切热点,切实解决交通电子警察“一设了之”“滥设滥罚”的问题,六盘水市公安局组织交管部门专业人员认真研究,决定在水城区试点开展“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制度,并制定印发了《水城区公安交通管理局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办法》,5月16日召开评估论证会,5月17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多措并举,确保取得成效

针对“电子警察”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务实管用、是否方便出行等问题,水城公安组织民警走进街头巷尾,对临街商铺、机动车驾驶员、居民住户、学校师生等进行问卷调查,累计发放问卷1200余份、收集合理意见建议22条。

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六盘水市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动态调整。

重点对交通信号灯安装标准、规范的符合性,信号灯点位及配时的合理性,与信号灯匹配的标志标线的齐全、协调、一致性等进行排查和整改;对标志、标线不规范、不合理、不清晰、可视性系统性差、相互矛盾及中央隔离护栏等进行排查和整改;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及其设置点位与技术标准、规范的符合性,图片数量、质量是否达到标准要求,测速路段限速值是否科学、合理等进行排查和整改。

截至目前,共对水城中心城区425个电子监控设备排查出抓拍违法数据最多的10个“电子警察”设备,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10条;对中心城区26条主要道路标志标线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21处。

“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机制在水城区试运行以来,辖区发生小刮擦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求助挪车电话显著下降,6月份全区发生交通事故比5月份下降59%。

巩固成效,全市推广实施

为巩固试点工作成效,切实做好全市推广运用工作,六盘水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邀请各特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驾驶员代表,成立了“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小组”,积极参与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工作,先后在全市各地组织实地考察及召开座谈会12场次。

经过十余次会议讨论研究,在试点的基础上修定完成了《六盘水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电子警察设置后评估管理办法》及《电子警察“后评估”流程》,于6月28日向社会公开发布。

根据前期排查,评估小组对市内18套电子警察进行重点评估,保留使用5套,停止或暂停使用10套,动态调整2套,取缔1套。(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