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人社局:“三建两强化”助力仲裁效能大提升

2021年08月0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遵行“为民服务,服务为民”原则,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寻求进步,助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效能大提升。

部门携手共建,筑牢劳动维权“防火墙”。 为有效化解劳动纠纷,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劳动监察大队联合开展“方便申请人维权”活动。在监察大队特别设立“劳动维权岗”,监察受理、仲裁受理、工伤受理和咨询服务四个窗口提供“一站式”维权服务,由监察大队及仲裁工作人员轮流坐班接待来访群众,有效地解决当事人的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自劳动维权岗设立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139人次。

建立快立快审快结机制,高效化解劳动纠纷。 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结合近两来的案件性质,建立了快立快审快结机制。针对金额少、事实相对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采取立收立审,立审立调的方式,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争议的案件,与劳动监察部门形成合力,根据案情的不同予以归口管理,以节约行政监察和仲裁“准司法”的资源,减少重复处理的情况发生。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困难女职工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在法定程序范围内优化仲裁程序,坚持快立快审快结,为特殊弱势群体提供便利,维护他们的合法利益。

建立法律援助制度,让仲裁服务“有温度”。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会、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合,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为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维权等服务。自建站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维权等服务约100余次,有效提升了调解仲裁服务的温度。

强化学习,注重自身能力建设。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行周四学习制,每周四组织仲裁人员开展集中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除此之外,利用学习时间对本周内疑难案情进行集中评析,月底对案情进行总结归纳并积极分享经验做法。同时,鼓励仲裁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多看案例,经常给自己“充电”,不断积累和更新仲裁理论和业务知识储备,提升仲裁办案能力。

强化宣传、主动服务。一是主动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对已经处理的相对集中、同性质行为较多的案件进行梳理后到企业进行宣传指导,告知企业用工管理潜在的风险点,指导企业规范用工,降低企业违规风险。二是利用单位每月一次的法制宣传日组织仲裁工作人员到企业、乡镇给职工群众进行《劳动合同》、《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向他们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截止目前,普定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次。(陈明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