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弱肩担重任 大爱暖家人

——记贵州省道德模范余晓惠

2021年08月06日09:4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每天早上7点不到,余晓惠就会起床,收拾完毕后,给父亲和妹妹、外甥洗漱,然后做早餐。照顾家人吃完早餐后,余晓惠又忙着打扫卫生、出门买菜,为下一餐做准备。

今年60岁的余晓惠家住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合一府院小区,是贵州省政府服务中心退休职工。她个头不高、身体瘦弱,但透着一股韧劲。

10多年间,作为家里唯一的支柱,余晓惠悉心照顾着体弱多病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及外甥。尽管生活艰辛,但她从不诉苦喊累,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余晓惠的妹妹及外甥需长期服用药物,为了给他们买药,余晓惠几乎花光了积蓄,但她从未有过怨言。这些年来,只要打听到有疗效好的药,哪怕价钱再高,余晓惠都会竭尽全力买回来。因为长期吃药,妹妹和外甥对药物产生了排斥心理,每次吃药时都会大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人,但余晓惠都会耐着性子、想方设法让他们好好吃药。

由于多年操劳,余晓惠的身体也慢慢被拖垮,周边的亲朋好友曾劝她放弃照顾他们,将他们送到养老院或相关机构,余晓惠却说:“一家人,能够生活在一起就是莫大的缘分,照顾他们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以前,母亲身体好时还能帮帮余晓惠,然而,母亲于2013年因病瘫痪在床。这样一来,余晓惠不仅要照顾妹妹和外甥,还要照顾母亲,全家的重担全落到了她身上。

生活越来越艰难,但余晓惠从未退缩过、害怕过。每天,余晓惠只睡三四个小时,早晨做好饭,照料好妹妹和外甥后,就来到母亲床前,为她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繁琐的护理工作重复了一天又一天。

因为久卧在床,母亲身体常感不适,为了让母亲舒服些,余晓惠自学按摩,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为母亲按摩。在余晓惠的精心照顾下,卧病在床近6年的母亲身上从未长过褥疮,床上、身上也没有异味,家里总是干干净净的。

在余晓惠的细心照顾下,母亲的精气神慢慢好了起来,但终因病情恶化于2018年去世。母亲去世后,余晓惠继续照顾妹妹和外甥的同时,还把年事已高的父亲接过来一起照顾。

余晓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孝老爱亲的内涵,在平凡的生活中为家人默默奉献,用爱温暖家人。2020年12月,余晓惠被评为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