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法院:推进诉源治理 矛盾庭前化解

2021年08月06日07: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除了做好立案、审判服务工作,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们还要承担大量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审外工作”。不过在他们看来,这些看似多出来的额外工作,却是在为全院审判“减负”。

今年初,某乌江小区上百业主与物业公司因物业费争议闹到了法院。

“如果这些纠纷都进入司法程序,就意味着一下子要受理100多件案件。”立案庭庭长杨森说,化解这个群体性纠纷,诉前调解可发挥大作用。

数据显示,沿河法院案件一直保持增长趋势,案件总量、法官人均办案量也一直居高不下。

去年开始,为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该院立足审判职能,整合资源,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创新探索“诉调对接中心”、组建调解工作室、优化速裁团队、巡回法庭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有了更多选择。

“调解员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及其社区干部参与调解,最终让上百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了协议。”杨森说,上百案件化解于诉前,没有进入诉讼程序,最终诉讼量也就降下来了。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该院依托县域诉源治理平台,广泛参与乡镇、村居基层诉讼治理。今年,新收各类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野表示,把诉源治理挺在前面,让大量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防控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于诉前,真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进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地方善治。

截至目前,今年该院调解结案各类诉前纠纷938件,开展巡回审判10场次,累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陈刚、冉永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