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下半年消防工作安排出炉

重点整治火灾风险 投用81个微型消防站

2021年08月06日09:4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8月4日,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举行2021年半年工作讲评会暨正规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下半年消防工作。

会议要求,全体指战员要深化综合治理,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求突破。出台《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向重点行业部门通报行业系统火灾情况和突出问题;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联合督导;紧盯重点项目,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对“高低大化”场所、“三合一”等场所区域火灾风险进行重点整治防控,开展好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继续擦亮大学生消防逃生技能大比武活动名片,建好科普教育基地、培育消防文化、打造特色宣传品牌、延伸消防宣传触角、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提升群众辨识风险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会议要求,在实战实训上下功夫、求突破。抓实夏季实战化练兵,规范全勤指挥部和基层队工作流程,标准化、模板化推动利用“火演”3D软件制作类型预案,高标准推动基层预案制作、评审和战例复盘工作;加强全勤指挥部能力建设,严格全勤指挥部指挥能力素质考核,分层级、分阶段开展指挥员指挥能力培训,加强重大灾害事故的分析研判和分级响应,做好应对重大灾害事故指挥调度准备工作。构建适应不同灾种、不同场景、不同环境的应急通信保障模式,加快推进“轻骑兵”前突小队建设,实现新区范围内通信保障全覆盖。

根据工作安排,贵安消防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完成百马大道特勤站主体工程建设、81个微型消防站投入使用,4个专职消防队规范化建设,彻底解决大学城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历史遗留问题。立足贵安作为全国一流数据中心集聚区和高端产业聚集高地,响应特种灾害事故救援需要,配足基础性装备,优化精密设备火灾扑救装备。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持之以恒地落实摸排、筛查、监测、隔离、防护、消杀等防控措施,实现闭环管理,坚决确保队伍安全。

据介绍,接下来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将抓好人才建设,着眼于贵安新区大数据中心这张“名牌”和大学城这个“高地”,探索与知名企业研究中心、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同步实施队伍人才战略,培养更加适合新区新兴产业环境下的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人才。同时探索协作发展新机制,对外加强与贵阳市职能部门和派驻贵安工作组与工作专班的沟通联系,对内强化与贵阳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合作,形成协作发展机制。实现联勤联动新突破,全面掌握新区社会救援力量的人员装备、职业资格、技能资质、专长领域等情况,全部纳入指挥调度体系,不断增强各类灾害事故前期实战处置能力,坚决确保火灾防控和队伍“双稳定”。(陈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