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丰富业态 优化服务

“庖汤第一村”旅游经济持续火热

2021年08月06日08:5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王岗村的庖汤确实好吃,菜品足、价格公道,而且食材新鲜、绿色无公害,我们来这里吃得放心、玩得安心。”8月1日,来自贵阳老城区的游客张丽敏和家人专程到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游玩,对这里的庖汤赞不绝口。

“我们村的庖汤选用品质上好的猪肉,采用传统而独特的方式烹饪,口味独特,深受游客喜爱。”王岗村农家乐经营户花兴江说。

2007年以来,王岗村着力打造庖汤美食文化村,打响“庖汤第一村”的招牌,开发具有浓郁布依文化特色的庖汤美食,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经过发展,“庖汤第一村”经营庖汤美食的农家乐已从最初的3家跃升至现在的28家,全村每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左右,农家乐经营者年平均收入达30万元,收入高的达60万元。

王岗村庖汤10多年来持续火爆的“秘诀”是什么?

“王岗村经过多年的努力,围绕庖汤美食,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品质,探索出了‘一惠三心’的惠客引客留客安客‘秘诀’,让游客吃得实惠、吃得开心、吃得放心、玩得安心,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村民也因游客的持续增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王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华说。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王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和创新发展思路,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其中,上王岗发展庖汤美食产业,下王岗发展观光体验农业旅游,上下河湾发展淡水鱼养殖和休闲垂钓。同时,布局蔬菜、食用菌、水果种植,打造出一条令游客有吃、有玩、有采摘、有体验,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吃庖汤”的四季产业链,基本实现旅游产业化。

“庖汤美食,就是我们吸引游客前来消费游玩的关键,也是王岗乡村旅游发展的龙头。”王安华说,为推动庖汤美食文化发展,王岗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庖汤美食经营户举办培训班,对庖汤套餐、“三盘四碟八大碗”等菜品的品味、价格及经营者的服务,经营场所的房舍风格、环境卫生等各方面都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和规范,并特别规定,经营者在经营中要做到价格合理公道、经济实惠,不能乱涨价,严禁欺客宰客。

在乡村旅游产业配套发展中,王岗村围绕庖汤美食产业,布局了蔬菜水果种植和生猪水产养殖产业,引导全村没有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种植不施放农药化肥的果蔬、饲养生猪,以随时供给本村农家乐经营户食材所需。村里还引进食用菌种植企业和水产养殖企业,以丰富庖汤美食菜品之需,确保庖汤美食食材绿色安全,做到让客人吃得放心。

不仅如此,王岗村还严禁各农家乐经营户拉客抢客、强买强卖,让游客自主比较、自主选择,对不消费的客人也要做到彬彬有礼,热情迎送。村里还成立治安巡防队,白天夜晚均开展治安巡逻,实现了治安良好、民风淳朴,使全村村民和前来旅游的游客有更多安全感。

如今的王岗村,通过深入挖掘庖汤美食文化,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旅游价值进一步体现,旅游经济持续火热,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鄢永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