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修文:“亲亲田园”扮靓乡村新生活

2021年08月06日09: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修文亲亲田园。 亲亲田园景区供图

打了半辈子零工,51岁的冯宏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当上小老板,走上在家创业这条路。

冯宏文是修文县久长街道办事处清江村村民,过去,一直留在老家以务农和在县城周边打零工为生。原本以为生活会保持现状,没想到村支书的一番话让冯宏文改变了生活轨迹。

“自从2019年我们村开始打造‘亲亲田园’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慢慢地有了游客。我们村支书看见了商机,就劝我开农家乐,在家门口做点生意。”起初,冯宏文还是有很多担忧,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没有管理经验,也没有受过专业的餐饮培训……但思来想去,冯宏文最终还是说服自己。

确定了目标,冯宏文说干就干。把自己家的楼房重新装修了一下,餐饮用具备齐,邀请家里亲戚来担任厨师、服务员等,自己则负责管理和采买食材。7月8日,冯宏文家的农家乐“宏惠农庄”正式开门迎客。当了20余天老板,冯宏文又惊又喜,“虽然我们是新店,但是生意还不错,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有3-6桌客人,多的时候有十多桌。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接到订餐电话。”

依托“亲亲田园”带来的人流量,“宏惠农庄”人气越来越旺。为了将农庄的朋友圈扩大,冯宏文一家积极向互联网靠拢,在抖音平台推广自己的品牌。

冯宏文的妹妹冯艳运营着名为“宏惠农庄”的抖音号。闲暇时,她会拍一些“亲亲田园”风光和“宏惠农庄”的菜品发到抖音,因此涨了不少粉。“现在大概有千余名的粉丝,每次我一发作品,都会有人问地址在哪?想过来吃饭,他们会和我提前预定,自己根据位置找来。”

尝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红利,冯宏文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对如何让游客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有了更多思考。冯宏文说:“我没有管理经验,只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相信挑选好的食材、做好农家乐的风味,始终是最重要的。”除了经营农家乐,冯宏文还做起了养殖土鸡的生意,为农家乐提供原生态食材的同时,也将多一个留住客人的机会。

据悉,2019年,清江村引进修文县清文沅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了“亲亲田园”,该园区占地约500亩,涵盖了综合性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观光采摘园、垂钓园、乡村精品民宿和生态餐厅等项目,结合久长镇周边的旅游大环境,形成了观光与体验相融合的农文体旅模式。

“亲亲田园”的诞生让清江村换了新颜,干净的村道,房屋与山水相依,荒田变身为“瓜果田园区”,游客可体验采摘、农耕的快乐。此外,“亲亲田园”还打造了网红桥、儿童水上乐园、动物园、户外烧烤、星空房等业态,努力发挥贵阳市近郊的优势,承接城市休闲游的市场需求,正逐步建成聚“吃、住、玩、游、购、娱、研、学、体、育”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在清江村,像冯宏文一样迎来新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人纷纷开起农家乐和小商铺,或者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享受乡村休闲游带来的红利。自“亲亲田园”项目实施以来,清江村有效解决当地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土地三变”和“农房三变”的产业调整,带动村民153户473人人均增收8000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李成航是土生土长的清江村人,家乡的变化让他十分欣喜。“亲亲田园”试运营后,他便带着朋友抢先体验户外烧烤的乐趣。“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我们这里游客就特别多。趁着最近有空,约上亲朋好友来村里玩。”李成航说,“能够见证家乡慢慢变好,真的非常幸运。现在村里一切都在变新变美,居住环境大幅提升,大家生活的幸福感更强了。”

如今,乡村旅游正成为清江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增长点,如何增加乡村旅游的吸引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亲亲田园”正在积极探索寻求新的突破。

修文县清文沅农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蒙告诉记者,“下一步,园区将引进高端健康科技服务,建设集电子医疗技术、健康管理、国际康养、旅游度假、田园观光、城镇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康养特色小镇,让消费者在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旅游度假的同时,参与健康产品和服务,感受当地生态旅游资源和健康医疗服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缨 向秋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