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普利乡:“防返贫基金”解了群众燃眉之急

2021年08月05日09:32 |
小字号

“孩子现在已经出院了,这回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乡里‘防返贫基金’的帮助,不然我家怕是要返贫了。”看着正在庭院里嬉闹的孩子们,关岭自治县普利乡马马崖村村民肖德洪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肖德洪一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6个孩子和1个老人,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压在肖德洪一个人身上。

脱贫攻坚期间,在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肖德洪不仅成功脱了贫,还在家里办起了家庭式养殖场。

然而,就在今年6月10日,肖德洪家中的小儿子突发疾病,当天便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6月12日又转院至市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孩子患有麦克尔憩室并坏疽穿孔、小肠坏死、粘连性肠梗阻、急性化脓性阑尾炎、严重脓毒症等十余种病症,手术后更是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一边照顾病床上的孩子,一边还要兼顾家中老小,本已经分身乏术、心力交瘁的肖德洪看着手里的4万多元的医疗结算单,心里已经开始盘算着还能去哪位亲戚朋友家中借点钱。

正在肖德洪一筹莫展之时,驻村第一书记邹大勇的电话让他松了口气。

“肖德洪虽然勤劳,但由于家中人口多,负担大,一直是我们村里格外关注的‘边缘易致贫户’,平日里我们隔三岔五都要去他家里看看。”邹大勇告诉记者,在肖德洪送孩子去医院治疗时,邹大勇和驻村干部张正星到其家中走访,在了解到孩子的病情后,马上返回村委为其申请了3000元的误工补助。

孩子的治疗总费用40588元,医疗保险报销了23578元,村里的干部又为其申请了3000元的误工补助。可当时肖德洪家中积蓄刚投入到养殖上,剩下万余元的治疗费也让他头疼不已。

恰巧此时普利乡党委政府全乡干部和爱心企业捐资11万元,在6月15日正式成立该乡“防返贫基金”,专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马马崖村村“两委”当即为肖德洪申请了“防返贫基金”救助。

“我乡创立的‘防返贫基金’主要用于‘两类人员’发生疾病、意外、灾害等情况时,通过‘村申请、乡核实’,确认情况无误后根据设定的标准将救助金第一时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普利乡党委书记龙柏臣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肖德洪的情况后,乡党委政府立即派专人到村进行核实,确认情况属实后根据标准发放了8000元的防返贫救助金。

申报、核实、到账仅用了三天时间,灵活快速的为肖德洪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孩子还没有出院,乡里的救助金就到了,全部算下来我只用承担6000元的治疗费用,真的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说起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肖德洪的心里满怀感激。

普利乡用爱心创立“防返贫基金”,进一步筑牢防返贫防线,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行动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