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产业结构优化 转型升级提速

——铜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

2021年08月05日12:50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旭

上半年,铜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02.01亿元,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为110.49亿元、173.36亿元、420.8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20.5%,均居全省第1。

我市一产、二产、三产实现重大突破,分别居全省第3、第4、第4,三次产业结构也比由去年上半年的16.58:24.44:58.98调整优化到15.35:24.70:59.95,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从过去“守着绿水青山苦熬”到如今“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靠什么?靠的正是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靠的是打“绿色牌”,念“山水经”。

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这是方向。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这是目标。

黔东大地,走过皆山青水绿,森林覆盖率达65.19%。生态就是生产力,以转型升级促发展,闯出一条工业发展新路,是铜仁的机遇,也是铜仁的担当。

自2019年我市出台《推进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和市三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方案》以来,抢抓全省深入实施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的契机,深入推进“双千工程”,加快实施移动能源、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三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行动,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大龙开发区,已有大龙汇成新材料、贵州能矿集团、中伟锂电新能源基础上,围绕锂电新能源新材料,先后引进格瑞特、中南创发、金川等负极材料、碳酸锂、废旧锂电池循环回收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

而同为黔东工业聚集区发展“龙头”的铜仁高新区,依托入驻的铜仁汉能移动能源、中宇智能通讯、德威精密模具制造、华迪斯锂离子电池、阳明科技、恩纬西LED光电等重点项目,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抱团发展。

从“单一”到“集聚”,工业产业正不断释放“链”锁反应,我市初步形成新型功能材料、智能终端等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呈数倍效应,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培育壮大。

路径对不对让数据证明,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在全省各市州排名中,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位,居全省第1。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4.8%,高于全省(27.2%)17.6个百分点。

而在7月26日全省举行的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市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56.35亿元,项目都是涉及新型功能材料(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新型建材等产业。这将为我市全力打造千亿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既是铜仁工业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责任担当,也是铜仁工业推动转旧迈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型功能材料聚集地长足发展的成果。

农业产业纵深变革,遍地开花带动群众提效发展增收。

近日,在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上千亩坝区,蔬菜、中药材等农产品绿油油一片望不到头。

双屯村,三山夹一坝,属典型的山地盆地地貌,虽然有这上千亩坝田,但当初因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交通不便,曾以传统农作物水稻、油菜为主,产业效益低。

经产业调整后,平整上千亩坝区,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小龙虾养殖,发展中药材、蔬菜等,把传统农业转变为经济效益更高的多元化现代化农业,如今产业带动全村900余人务工,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广东、深圳、福建、浙江等地,市场广泛,供不应求。

土层薄、人均少,是我市农村地区面临的共性问题,铜仁没有一块像样的平地,大多都是山地。过去,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农业生产只能停留在效益低下的传统种植,一家一户为主的农业生产方式早已不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多数农民依靠传统种植根本无法摆脱贫困。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我市把农业产业放在全市经济发展重要战略位置,紧扣“八要素”,聚焦生态茶、薯类、食用菌、中药材、蔬果、生猪等11个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绿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坚定不移将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现代山地农业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稳步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排全省第3。

生态产业加速融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今年“五一”节假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期间共接待游客29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35亿元。给群众带来了过去想象不到的较高收入。

神奇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气候环境,构成了铜仁旅游加快发展的优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近年来,我市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业升级版,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建设“一区五地”为引领,牢牢把握提供优秀文化、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及推广品牌赛事为中心,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体兴旅,不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我市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县级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工作思路,编制出台《铜仁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全域统筹下好一盘棋,全力打造全景铜仁、多彩铜仁、魅力铜仁、活力铜仁、满意铜仁、健康铜仁、创新铜仁“七个铜仁”,集中构建“春赏花、夏避暑、秋怡情、冬康养”全季全时旅游业态体系,推动全市旅游业实现持续“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2852.2万人次、同比增长37%。

山水相融,滋养万物,这一组组数据见证了铜仁的绿色发展和崛起。正是由此,铜仁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广,铜仁绿色发展之路的底气越来越足,围绕好山、好水、好生态,铜仁这颗黔东明珠,从内到外正散发出勃勃生机,真正把自然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铜仁人民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短 评

潮涌铜城,千帆竞发。

在西部众星璀璨的改革开放型高新产业区域中,在客商寻找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方名单中,铜仁已经位列其中。

敢于拼搏,这是铜仁人的精神,百折不回、坚定不移追寻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精准出招,全力打出“组合拳”,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合,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异军突起,使新发展阶段产业具备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有利条件。

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历经沧桑风雨,经过一代人的艰辛创业,从一次次实现零的突破,到如今成为产业集聚,每一个骄人的成绩都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抓住国家产业结构战略调整期,立足本地实情,上下一心,奋勇争先,克难攻坚,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积累了经验、找对了路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鼓舞,更是鞭策。当前,我市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时刻保持赶考清醒,着力明辨形势趋势,找准工作重心靶心,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下半年工作,重在落实、重在实干。让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更大奇迹!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