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梅江村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

2021年08月05日16: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如何盘活梅江村现有资源?应该走一条怎样的乡村振兴路?下面我们根据调研情况,围绕这两个问题谈一下。”在道真自治县河口镇梅江村办公室里,梅江村乡村振兴指导员程建华与镇、村干部以及十几位县直部门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开启“头脑风暴”。

今年年初,道真自治县政协副主席程建华作为遵义市首批乡村振兴指导员之一,带着新任务来到梅江村。

入村后,程建华首先通过召开座谈会,听镇、村干部讲述村情,随后进组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经济收入、居住环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详细情况。

据了解,梅江村距县城15公里,交通便利。依托生态优势,村里已发展起食用菌、花椒、葡萄、柑橘、水稻等产业。

走进梅江村生态葡萄采摘园里,果香四溢,阵阵香甜,一串串挂满果霜的葡萄在阳光下晶莹剔透、色泽饱满。梅江葡萄园是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引来的项目,梅江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负责管理经营。经过4年多发展,该葡萄园面积达80亩,葡萄亩产达3000余斤。“葡萄是村里发展得比较好的产业,不仅村民可以分红、就业,还能吸引采摘游客前来观光。”程建华说。

看准精品水果这条主线,程建华和村干部围绕产业现状,从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品种调整和管理技术提升方面,做大做强柑橘、葡萄等产业。“要注意从肥力的均衡性控制、温度水分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管护,抢抓时间节点不误农时。”在梅江精品果园调研时程建华说。

“今年种植了95亩爱媛果冻橙,最多时每天有30位村民在基地务工,村里的采摘游现在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等果冻橙挂果,相信销路是不愁的。”果园负责人汪亮说。

独木不成林,产业发展也是如此。程建华告诉记者,梅江村仡佬文化厚重,还有保存尚好的古民居和大千塘等旅游资源。“旅游资源不加以利用很可惜,我和村干部商量,要通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实现1+1>2的效果。”程建华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