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区兴旺村: 疫情防控不松懈 宜居乡村创建不停步

2021年08月05日14: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当前,国内多地连续新增多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国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有增无减,变异毒株加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严把疫情防控关,落实防疫举措常态化,根据天龙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兴旺村以等不得、慢不得、坐不起的责任感,迅速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促进两不误,以重点工作带动常规工作,稳步推进村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兴旺村结合实际,采取“一举措两同步”工作法,在强化宣传举措的同时,同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大力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召开院坝会、小组长会议、小喇叭、“数字乡村”平台、入户宣传等方式,紧紧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目标任务,以辖区领域保洁、垃圾及时清运和加强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为重点,及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疫情防控宣传及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兴旺村压实工作责任,科学调度指导,认真履行来访扫码测温登记,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和关键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兴旺村外来人员和疫苗接种入户排查登记表》,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制度,针对疫情防控排查摸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再次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摸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中、高风险来平返平人员的管控措施,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致天龙镇辖区老百姓的一封信》600余份,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村庄清洁落地见效、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为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对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统筹协调,统一部署,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人。坚持以“镇主导、村实施、户参与”为工作路径,全力抓好刘家寨“示范点”创建工作,强化以点带面,结合村情实际,同时推进兴旺村其他各(寨)组环境卫生整治,逐步推动全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并形成卫生整洁常态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8月初以来,全村10个村民小组均已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扫收运,主要干道沿线垃圾、沟塘漂浮垃圾、畜禽粪污及时处理,开展进村入户宣传5场(次),累计清理村内沟渠数量0.6公里,清运生活垃圾20余吨,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同时,引导群众在疫情特殊时期不串门、不聚餐,充分利用在家时间整理庭院,勤洗、勤扫、勤擦、勤拾掇,家庭环境卫生达到客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标准,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

下一步,兴旺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宜居乡村创建等各项工作。(任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