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实招”疏通证照办理“经脉”

2021年08月05日14:15 |
小字号

西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积极发扬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牢牢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牛鼻子”,紧密结合市场监管政务服务权利事项清单88项,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所必需资料,聚焦市场主体进一个部门,重复提交多份资料办理证、照的痛点、难点、堵点。西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改革,用“四实招”力行简政之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破除束缚企业发展的不合理障碍,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聚焦优化环节。一是积极履行市场监管“一窗受理”牵头职责,协同推进设置市场监管行政许可线下“一窗办理”专窗。将企业设立登记、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套餐式集成,实行多环节并联审批,即只到一个窗口,只提交一份材料,办理市场监管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二是权限下放至基层分局。针对有的群众距离政务服务中心路程较远的问题,为方便群众办事,西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就近原则授权分局办理事项,根据工作职责,明确7项行政许可类政务服务可在基层分局服务窗口直接办理。

全力压缩时间。一是推广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服务。按照省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一网办、不见面、一次也不用跑”的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切实为企业开办节省时间成本。二是提供延时服务。对于企业每天5点前在“一窗受理”专窗提交的企业设立申报件实行当日办结。

打造成本为零。一是企业设立登记实行零费用。新设立企业可享受首套三枚印章免费刻制,市场监管各项环节均实行零费用。二是厚植科技沃土,实现证照办理“一网通办”。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网上登记办照“零见面”和“最多跑一次”,实现线上核发和管理,大力节省企业开办时间成本。2021年累计共全程网办783件,充分发挥了数字化、信息化优势。

精准核减材料。一是大力实施“证照办理”精简整合。结合市场监管局权力清单,认真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只保留所必须的企业开办申请资料,并且各环节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提交,一次性受理,避免重复收取申办资料。整合后,我局各类行政许可类材料共计缩减32份。二是积极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放宽企业注册资金、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降低企业开办门槛。除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金融、证券、保险、直销、劳务等27类行业暂不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外,其余行业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不再收取验资报告。同时,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申请人将满足一定条件的住宅用房作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使用。(高伟、王亚妮)

来源:西秀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