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修文:社区有个温馨之“家”

2021年08月0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每天早上十点,8岁的陈吉琴和小伙伴们会如约来到“教室”,在温馨小“家”开始了新的学习。

“这里有老师辅导我们写作业,可以做游戏,有时还能收到礼物(书包、玩具)”。

抚摸着龙场街道关工委和贵州省妇女联合会新捐赠的书籍,小家伙美滋滋的。

“小龙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陈吉琴口中所指的“这里”,系春风助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修文县的工作站,坐落于龙场街道龙潭社区,系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维护良好的社会风尚。涉及社区公益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服务等等。工作站组建了老年人活动小组、“小龙人”志愿者队伍、社区义务宣传队伍。

搬迁群众练习太极拳。

现年70岁的郭洪云老人系久长街道易地扶贫搬迁户,老人热爱生活,每天坚持晨跑一个半小时,最令郭洪云感到骄傲的是其“新”身份——太极拳老师。

作为修文县唯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潭社区居住着很多老年人,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乐一直困扰着社区工作者。2020年12月,春风助人工作站的落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

“我们每天组织老年人开展养生保健活动,如手指操、太极拳等,同时教他们做小桔灯、丝网花等手工……”据工作人员高登平介绍,工作站买来太极拳教学光碟,将老人教会后,再由郭洪云担任老师教授其他老年朋友。

陈吉琴(左二)和同伴在“教室”写作业.JPG

如今,郭洪云已有十多名徒弟,现年66岁的李志祥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每天打一个小时太极拳,通过锻炼活动筋骨,手脚更灵活,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工作人员高登平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据悉,除两名常驻工作人员外,每到寒暑假,不少志愿者纷纷加入到工作站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唐华清和妹妹唐静便是其中一员。

“我们家是2018年搬迁到龙潭社区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现在我和妹妹都上大学了,就想着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提及到工作站做志愿者的初衷,就读于三峡大学的唐华清如是说道。

快乐“六一”活动现场。

此外,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刘易琳等四名志愿者,通过走访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在青少年心里辅导,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做着积极努力。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不断提高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工作的不懈动力,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潭社区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开仙介绍,社区配套建设有便民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托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幸福书院、乡愁馆、警务室、卫生室等配套设施,足以满足群众生活需求。(钟正超 图片由龙潭社区提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