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推窗见绿 开门见景

镇宁美丽乡村引客来

2021年08月05日09:0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向淳 牟元媛)村道两旁的竹栅栏、房前屋后遍布花草、随处可见的休闲木凳……盛夏,在绿水青山掩映中的镇宁自治县马厂镇茂良村,诗意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光顾。

“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这是因为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参与乡村整治,大家一起为创建宜居乡村努力的结果。”茂良村党支部书记卢声祥说。

今年4月,安顺启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其中,镇宁自治县马厂镇茂良村、募役镇桐上村被作为市级示范村打造。

卢声祥介绍,茂良村决定因地制宜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按照既要美观和又要宜居的思路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当地竹林优势,组织群众参与制作竹栅栏,将村寨周边豆豉叶(鸢尾)移栽到村寨路边美化道路,将遗弃的木桩打磨制成休闲凳,并收集布置当地怪石形成景观,建设具有特色休闲康养功能的布依村寨。

同时,为了整治环境,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并带头开展卫生大扫除,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善,居民精神面貌也发生变化。茂良村村民卢魁说:“这次我家被评为‘文明示范户’,邻居们可羡慕了,都更加积极主动打扫卫生。”

茂良村驻村干部牟燕洪介绍,如今,村子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享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很多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

茂良村这样的例子在镇宁还有很多。该县正以美丽乡村打造和宜居乡村创建为契机,加快补齐乡村旅游发展短板。河流干净、空气清新、推窗见绿、开门见景的美丽山水田园风光,既为镇宁乡村村民创造触手可及的幸福生活,也让一个个村寨成为吸引游客的“磁场”。

地处桐上坝区的募役镇桐上村,主导产业是瓜蒌,该村强化管理,将各村民组、自然寨划分若干卫生院落,采取“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评比”机制,开展“文明院落”创建活动,评选一个文明院落,一个脏乱院落;对先进实行物质鼓励,对后进挂黄牌督促整改并曝光,对于连续挂黄2次的院落暂停各种政策优惠、集体分红,摘牌后恢复。

通过实施奖惩评比制度举措,桐上村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积极性,生态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改善。

茂良村和桐上村实现人居环境华丽转身,正是镇宁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成果的生动缩影。

据介绍,镇宁成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双组长制”文明城市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创建工作,聚焦脏、乱、差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目前,镇宁对15个乡镇(街道)完成4轮全覆盖督查,通过边查边改方式,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镇宁将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督促问责机制,加快培育示范典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乡村活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