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建好村级“小阵地” 发挥服务“大作用”

2021年08月04日14:11 |
小字号

为集中解决村级活动场所挂牌过多过滥、管理维护严重缺位、挂牌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普定县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村级“小阵地”组织、凝聚、服务党员群众功能建设,让村级“小阵地”发挥服务“大作用”。

规范制度牌匾,突出“红色元素”。印发《关于全县村(社区)活动场所牌匾清理和规范工作的方案》,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175个村(社区)活动场所牌匾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明确在村(社区)活动场所大门两侧依次竖挂村(社区)党组织及村(居)民委员会2块牌子,在主楼外墙醒目位置悬挂或喷装红色“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文字前加规范的党徽图案,切实做到牌匾悬挂规范、简明、有序。在办公室或活动室内部,制作悬挂统一、规范的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基本制度等内容,各类集体荣誉奖牌、奖状等牌匾在室内集中展示,并按照“规范美观、大方庄重、易于识别、大小一致”的原则,在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功能室门口挂标识牌,确保应改尽改、应摘尽摘。截止目前,全县175个村(社区)清理牌匾1299块,上墙制度精简到590个。

严格准入机制,破除“形式主义”。实行“村级事务准入制度”,从“必需”和“便民”出发,进一步整合机构、转变职能,将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精简,让村干部从应对评比考核和做台账中“解放”出来,有时间和精力走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他们排忧解难。建立村级挂牌备案审批制度,实行严格的挂牌准入机制,未经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县直单位(部门)一律不得以创先争优、设立临时机构以及工作示范点等名义要求村级加挂牌匾,不得随意将牌子、制度是否上墙作为考核内容,切实变牌子、制度上墙为服务上心。结合作风教育整顿常态化,持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形成规范村(社区)挂牌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注重功能定位,提升“服务质量”。结合实地调研,对各村党组织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坚持制度下墙、文化上墙,整合资源统筹建设文化长廊、宣传橱窗、村情村史馆等,突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味”“农味”和品位,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结合实际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和惠农政策、涉农法规、实用技术、科普文化等宣传栏,设置综合服务大厅和村“两委”议事室、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统一功能设置、服务内容,向群众提供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等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以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为契机,加强村(社区)活动场所管理,围绕“四清两改四严禁”内容,组织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办公环境和乡村环境治理,抓好党群服务中心“建护管用”,展现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聚焦能力本领,建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基层干部本领提升工程,抓好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轮训,先后对300余名村干部、600余名后备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线上培训、下发辅导材料、抽查考试等方式,提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简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微信群、“腾讯为村”平台,定期发布农业资讯、宣传惠农政策、公开党务村务,让群众通过手机平台监督村务、党务,预约办事、发表意见,实时了解家乡发展动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为载体,召开党群面对面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收集群众建议、答复群众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老百姓办事不再“认牌子”,切实做到“牌子减下来,服务跟上去”。(普定党建)

来源:普定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