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学史力行办实事 共建共享文明城

——云岩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04日10:2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栖霞小区面貌一新。

持续推进“三改”工作,一个个民生项目让居住环境美丽蜕变,城市更新加速推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窗口服务提质增效等一项项惠民措施问需于民;

……

近年来,云岩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工作,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全力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今年,云岩区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三改”工作、“三感”建设的实际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位推动 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6月3日,云岩区召开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对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区上下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6月4日,云岩区委常委(扩大)会召开,要求全区县级领导齐上阵、包片区,推动常态长效机制,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7月20日,云岩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调度会,就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省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等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扛起责任、持续发力,紧盯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院落治理,全面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一直以来,云岩区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工作。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改”三年攻坚行动、“三感社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辖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不褪色。

强化机制保障方面,以“三感社区”建设为例,今年,云岩区针对“三感”试点社区中需要实施的民生实事建设项目,明确由涉及的各行业部门统筹立项,积极争取和整合资源资金,形成“属地谋划”和“部门支持”双向推进工作格局,确保各类项目落地落实。目前,全区正在推进的4个街道7个社区试点已投入“三感”建设资金近300万元、旧改资金8200余万元,拟投入“旧改”“背改”资金上亿元。

加大督查联动方面,云岩区编制了《云岩区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督查工作方案》,组建了6个区政府副区长行业督查组、8个区直部门点位专查组、4个区指挥部督查督导组,县级领导干部到自己所包保的街道进行不定期督查,通过会议调度、实地暗访、督促指导等方式统筹推进分管领域及相关单位的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及综合整治工作。

云岩区还建立问责机制,每月对街道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对部门排名,每周下发督查通报(专报),对连续3个月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进行提醒谈话和问责处理。目前,17个工作组按照“地毯式排查、集中式清理、阵地式推进、常态化监管”的方式,对辖区银行、农贸市场、商超等共计357个点位和基础设施全面排查摸排,并通过“创文督战队”“文明城市交流群”微信平台对创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责任单位24小时内作出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各工作组对全区各类点位进行实地督查,督查问题1598个,下发整改令76份、督办令1份,督查通报1份,已完成问题整改1395个,正在整改中203个。

硬件提升 加大“三改”力度为民办好实事

最近几天,家住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栖霞小区的居民少了件闹心事,自从家门口的小路污水管网重新铺设之后,上下班出门再也不脏鞋了,心里都舒畅。

黔灵东路街道辖区栖霞小区肛肠医院背后污水管网年久失修,黔灵东路街道党工委了解情况后筹措资金20余万元,启动了污水管网疏通和管道重建工作。目前,栖霞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作为百姓“菜篮子”的民生工程,云岩区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延安西路、民生路、王家桥等在内的7个农贸市场启动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市民买菜购物环境。

……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硬标准、硬任务,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必须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才能让城市“强筋健骨”。今年以来,云岩区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文明城市整改攻坚行动等为依托,充分考虑居民的生活需求、文化需求,对症下药,实施共治工程、疏堵工程、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辖区综合治理水平,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重塑城市形象面貌、优化人居生态环境——

城市配套日趋完善,人民大道(云岩段)、数博大道(云岩段)、轨道交通2号线等建成通车,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有序推进,“五横七纵”骨架路网建设全面提速,城市交通骨架路网初步成形;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问需于民开展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加快疏老城、筑新城。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地块开发建设有序谋划和推进,各类在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城市管理精细化,推行执法“扁平化”城市管理模式,聚焦市容市貌、基础设施、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交通出行、窗口行业、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开展整治行动,强力整治提升市容市貌,城市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城区环境不断优化……

云岩区坚持以人为本,把市民所需所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的项目快速实施,让城市形象变得越来越好,居民群众“三感”不断攀升。

服务优化 惠民措施引领文明城市新风尚

7月29日下午,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来了一名80余岁的老人。原来,其女儿在云岩区辖区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在欠缴时间6个月内,已到银行存钱代扣,但由于未能足额存够欠费金额,代扣失败,导致医保处于脱保状态。而其女儿正在看病住院,脱保状态不能使用医保,这让老人非常着急。

云岩区政务服务大厅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及时帮助他们办理了费用补缴,解决了老人女儿不能使用医保的问题。

同时,针对老年人申办业务存在困难等问题,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传统服务”和“数字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办”、安排专人引导等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办理业务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400余次。

今年以来,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相结合,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强窗口人员培训,严格实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与多低形成“跨省通办”联动机制,用真诚服务践初心,竭力打造高效快捷、便民温馨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温度”,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此外,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云岩区还以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银行网等窗口阵地为主要对象,各行业对标完善公益广告、行业规范、投诉处理机制、志愿者服务、禁烟标识、“文明餐桌”提示、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要素,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优化窗口服务水平,辖区各窗口场所文明有礼、服务贴心、秩序井然,文明新风尚在云岩蔚然成风。(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