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自治县“四个到位”筑牢禁毒防线

2021年08月0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认真开展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三年“大扫除”专项行动和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县工作,以“四个到位”强力推进禁毒工作,筑牢禁毒防线。

组织领导“到位”。紫云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主任、县长为主任的双主任县禁毒委员会,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也都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禁毒工作领导体系,并层层召开动员会,对禁毒工作进行部署。建立了县、乡两级督导工作机制,实行“季考核”工作制度,有效突破了上热下冷,照搬照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禁毒宣传“到位”。紧紧围绕国际禁毒日、110宣传日、民族节日等重要节点,紫云加大在广场、社区、车站、集镇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宣传力度,借助微信公众号、LED屏幕、公交车、出租车、广场等滚动播放宣传毒品危害和成功案例,建立1个禁毒主题文化广场、1个禁毒示范场所、1个禁毒示范酒店、1个禁毒示范网吧、13个乡镇(街道)禁毒示范点等示范点,形成震慑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增强群众参与禁毒的意识。紧紧围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和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推广应用,严格落实全县中小学校“十个一”活动,以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通过1名学生带动1个家庭,1个家庭影响1个社区,全力营造全民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建成2所“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1所“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成果,完善1个县级禁毒教育基地、12所学校禁毒教育基地建设,3个禁毒示范长廊(图书角)、切实增强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坚决遏制新型毒品蔓延及吸毒人员低龄化势头。紧紧围绕易染毒品场所,责令全区所有娱乐场所张贴禁毒标识、监督举报电话,确保行业场所宣传无死角。

毒品犯罪打击“到位”。以打击“零包”贩毒和堵源截流为主攻方向,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打早大小,精心组织开展专项侦查,先后破获了一批贩毒、运毒等涉毒案件2018年以来,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查获各类毒品数量为3044.96克,查处吸毒人员126人,强制隔离戒毒85人。毒品犯罪打击初显成效,新增吸毒人数不断下降。2018年新增35人,同比下降12.5%;2019年新增26人,同比下降25.7%;2020年新增13人,同比下降50%。

管控治理“到位”。通过吸毒人员大核查大清查专项行动、建立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平安关爱”行动、禁毒扶贫等工作提升紫云县管控治理水平。全县吸毒人员出所必接率达到100%,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达到100%,社区戒毒执行率94.12%,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吸毒人员复吸率1.23%(全省复吸率2.46%),毒品需求得到有效遏制,毒品危害逐步减轻。紫云县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逐年递增,2018年381人,2019年526人,2020年618人,较于2018年增长62.2%。(杨盼盼)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