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遵义市新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维平:

用辛苦指数换取孩子们的幸福指数

2021年08月04日10: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久前,遵义市新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维平在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后说,近10年来她都是用这句话教育学生,并时刻警醒自己。

新雨学校是一所针对有严重不良习惯和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的专门学校。在这里,刘维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发现了自己的教育潜力。

2012年3月,有着24年检察官工作经历的刘维平服从组织安排,调任到新雨学校,负责学校的筹建工作。

“建校伊始,资金周转困难,学校各项支出几乎都靠赊账。”很快,刘维平就接到了蔬菜公司将要停止供应的电话,这下刘维平慌了,但她心里的信念没有动摇,“决不能让孩子们一日无餐!”。

正是持着这样的念头,刘维平开始了一段四处奔走的日子,她一边与蔬菜公司协调沟通,一边积极寻求政府及社会力量的资金帮助,最终成功化解危机。每当回想起这段经历,她总是微笑着说:“为了孩子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身心的苦累,刘维平一直自己硬扛着。

“从红花岗区检察院到新雨学校,无论是个人待遇,还是办公条件都无法与过去比较,但经过半年的接触,我深入了解这些孩子背后的可怜和辛酸,我要留下来的想法就更加坚定了。”刘维平哽咽地说,曾有4个学生不知从哪儿听说她要离开,纷纷跪在旗杆前哭着求她留下,她与孩子们相拥而泣,当即答应他们绝不离开。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国旗下的承诺,永不会变。

“新雨学校就是我的家,这些都是我的孩子。”在这所没有周末、寒暑假的全封闭学校里,刘维平一直坚守教育一线,坚持值班巡夜,坚持走上讲台为孩子们上法制教育课,坚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心理课程培训。因为她深知,想要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并“对症”帮助他们,就得和他们心连心。

“刘妈妈常常自己掏钱给我们买衣物,经常和我们谈心,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如今,学校里的孩子都喊刘维平“刘妈妈”。

“这一声‘妈妈’喊得我心里暖极了,我的付出有了回报,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初心。”刘维平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

作为一所专门学校,新雨学校在遵义没有现存的经验可以借鉴,经过多年来的摸索,刘维平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矫治措施,如建立层层承包、交心谈心、实行自省交流、实施学分、实行跟踪帮扶等制度,并倡导忠心、爱心、耐心、恒心、细心、悉心“六心”教育等,每一项都是为新雨学校的孩子们专门定制的。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2020年度,该校还发放学生资助款1.7万余元,减免有关费用达2万元。

如今,在刘维平与全校教职工的努力下,新雨学校创下了贵州省专门教育多项第一,共接收学生869人,矫治成功率达95.6%,九年级升学率(普高)在全国工读教育中遥遥领先,先后获得团中央等部委颁发的“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贵州省“育新工程”示范单位、贵州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36项荣誉。

“荣誉催人奋进。而今,‘如何让现在的问题孩子不要成为将来的问题家长’又成为学校新的命题。身为一名党员,率先垂范,用辛苦指数换取孩子们的幸福指数,看着他们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骄傲。”刘维平心中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