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街边小吃“三碗粉”飘香全国

龙章榆
2021年08月0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各区域饮食差异较大,但各地早餐餐桌都绕不过羊肉粉、牛肉粉、酸汤粉。正是这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三碗粉”在被贵州安顺一家本土企业计划包装成速食产品,推向更远市场时,引发了广泛讨论。

持消极态度的一方认为,贵州食品加工产业基础不够发达、距离发达地区消费市场较远。同时,贵州米粉的品牌力还不够强劲,“袋装三碗粉”未必能够做成。

“我们仅用半年就得出了结论。”实施了这一计划的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征福说,公司1个月做出初代产品、3个月内推出上市产品、1个季度销售额突破千万、目前每月1000多万元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实践证明,‘三碗粉’速食化的产业路子走通了。”

“产业基础很难在短时间实现‘裂变’,但营商环境却可以用心努力营造出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二级巡视员曾红说,贵州致力打造招商营商环境新高地,弥补产业“后发劣势”,让好产业能自然“长出来”,迅速“赶上去”。

好环境如何“造”?好产业如何“长”?近期,记者走进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车间,探访贵州黄果树“三碗粉”的发展故事。

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公司厂房外景。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零到一 :让第一步走得更顺

在安顺主城以西的安顺经开区川渝工业产业园,占地规模约40亩的绿色单体建筑引人注目。2020年11月,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成立于此。

作为安顺经开区农产品深加工重点企业,该公司成立时便立下了“三足鼎立”的发展构想:一为机关、学校、企业等集体用餐供应热餐;二为安顺地方大型特色小吃连锁门店提小吃产品;三是将贵州流行的“三碗粉”开发成为方便系列食品。

一二方向具有稳定的市场基础,迅速走上正轨。但第三方向起初推进时并不顺畅。袁征福说:全国方便类食品产业千亿级规模还在迅速扩张,且贵州本土米粉速食产品市场基本为未开发状态,市场前景可观。但另一方面,企业初创,品牌不响、渠道不广,且产业配套不足。在市场与风险之间,做与不做?如何去做?“‘三碗粉’推进不大有底。”

让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更加放心下来深耕“三碗粉”的,是当地致力像“三碗粉”“(养)着你的胃、(留)住你的人、(拴)住你的心”创意宣传词一样,为企业提供产业要素保障。安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代敏介绍,经开区为支持企业发展,专门做了“三碗粉”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提出了要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发挥大数据、发挥物流优势的具体措施,下决心要为企业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更为温馨的是,2020年来,安顺经开区推行了“项目长”制度。同时,“慢陀螺奖”“局长进大厅”等一系列保障企业发展的“硬核”措施相继出台,让区内企业安心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三碗粉,做起来!”以研发和生产原汁原味、操作简易、价格亲民的产品为目标,公司1个月做成产品进行内测,3个月更新两代产品投向市场、2021第一季度“三碗粉”销售额突破千万大关。袁征福说,没有想到,第一步走得很顺、很快。

三碗粉产品。人民网 龙章榆摄

从小到大:在关键时帮助一把

就在初出茅庐的“三碗粉”产品品质、口味正实现不断进步的时候,另一困难又摆在了面前。

产业要做大,产品最终是要面向全国甚至国外市场。但作为地方“年轻”企业的新产品,“三碗粉”的“出山”过程中,渠道缺乏、品牌力不足、生产成本高等痛点相继出现。

“渠道”和“品牌”是快销产品的“两条腿”。“迈不开腿”,产业就面临困局。

如何“破局”?贵州让好产业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近年来,贵州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农业产业,致力将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黔货“龙头”品牌。具有大规模生产水平、涉及本地农业范围大、品牌及市场潜力水平高的“三碗粉”在评选时脱颖而出。

制作好的“三碗粉”产品。人民网 龙章榆摄

贵州多部门联合放出了“一揽子”优惠,在财政、融资保障、宣传推介、市场拓展、技术创新、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大了支持。

最让袁征福印象深刻的是3月底的贵州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产品推荐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多部门把些知名渠道商全请到贵州,从没见到过这么多渠道,我们全部进行了充分对接!”

绿色生态、前景可观、已具规模……“三碗粉”的潜质迅速成为展会嘉宾的关注焦点。袁征福记得:“那个活动,从现场到后期的意向订单超过了5000万元。”

渠道通、万事通。政府关键时刻帮的这一把,真正让“三碗粉”“两条腿动了起来”。如今,“三碗粉”线上线下渠道全部打通,品牌曝光率逐步增大,生产线开足了马力,支撑产品“两条腿”从“走”转向“跑”。

由大变强:让企业市场中闯出优势

经历了半年多壮大,近来,“三碗粉”又有了新的进展。

今年下半年,“三碗粉”园区与广西柳州螺蛳粉协会的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广西柳州螺蛳粉协会计划对柳州螺蛳粉部分产业实行转移,双方将整合销售渠道、整合欧标出口产品生产、整合与“三碗粉”产业链相关的企业等资源落户安顺经开区形成产业集群。

对于“三碗粉”产业来说,此次合作是企业“补链延链,集聚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由大到强”的关键一步。

“产业如何与农业农民产生利益链接?目前已落地的上下游配套一共有多少?企业发展还有哪些困难?……”7月下旬,着眼于在“三碗粉”转型发展关键阶段,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的团队及时来到厂房为企业提供产业配套调研,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

国潮风格的宣传包装。人民网 龙章榆摄

营商环境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与产业的发展水平。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贵州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目前,“三碗粉”园区已陆续有包装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通过招商入驻。进入8月,一组集牛肉、羊肉、米粉、汤料、调味料、组合包装等生产线为一体的生产集成系统将投产运营。届时,“三碗粉”能年产10万包、年产值3亿元。

车间里,生产线火力全开。厂房外,运输车来来往往。袁征福表示:“享受到了营商环境红利,我们只管放心大胆地去‘闯’市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