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开阳县:“五治融合”提升群众“三感”

2021年08月04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红梅

“居住在我们社区,很有幸福感。”说这话的是开阳县硒城街道中山社区63岁的居民杨德文。

几天前,住在一楼一单元的杨德文家因下水道堵塞,家里污水横流,他当即找到中山社区党支部。在了解情况后,中山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与小区业委会协调,安排相关人员对小区排污沟进行疏通,并将疏通排污沟的费用一分为二,社区承担一半,一单元所有住户分摊另一半。

中山社区辖30个小区院落,总人口3694户12474人,党员62名。该社区以城市党建为引领,充分结合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共治“五治”工作路径,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特色化和精细化水平,社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在自治方面,中山社区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以小区自管会、小区业委会、商户摊贩自管会、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和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五会”平台为抓手,凝聚社区治理活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

在法治方面,该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力,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用法。目前,社区法律顾问、公益律师帮助社区居民维权21次。

在德治方面,该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群众组织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文化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讲道德楷模、身边好人好事,并通过评选出“文明家庭”“无毒家庭”“平安家庭”示范户,“最美抗疫家庭”“中山好人”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区居民潜移默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数治方面,该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治理创新力,运用大数据手段,以建设“智慧社区数治小区”平台为载体,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建成数智小区,覆盖13个老旧小区院落,涉及社区居民580余户20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数治小区人脸识别、远程APP系统对进出人员实行智能登记管理,有效降低治理成本、提升了治理效能。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免费代收代缴电费、电话费等数智化系统的运用,及时补齐网格化管理短板,增强社区便民服务功能。

在共治方面,该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社会号召力,与辖区39家驻地单位成立“中山社区驻地单位共治委员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探索资源联享、难题联解、治安联防三个措施,着力提升居民“三感”。目前,该社区自筹资金72.4万元建成有82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解决路灯不亮、化粪池堵塞等问题30余件,开展助残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10余次,帮扶弱势群体30人次;组织共治会成员单位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夜间巡逻、政策宣传等累计500余小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