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基层动态

黎明关乡扮好“三个角色”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08月03日15:49 |
小字号

近年来,黎明关乡扮好思想传播者、家园建设者、文明践行者“三个角色”,进一步打造有新气象、新魅力、新风尚的幸福美丽新乡村,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扮好思想“传播者”,催生创新创业新乡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微信每日推送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做法、典型事迹,深入村组开展院坝会活动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惠民政策,激发农民创新创业、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已在全乡14个村157个村民小组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覆盖农村党员、乡贤人士、致富能人1000余人次。

二是扮好家园“建设者”,培塑平安宜居新乡村。由各村民组长兼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发挥网格“覆盖广、反应快、联动紧”的优势,及时掌握区域内户情动态和舆论走向,确保快速介入矛盾处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同时,明确专人对各村环境进行管理,实行轮岗值班垃圾清理模式,让群众切实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争做家园“建设者”。目前,全乡共有保洁员248人,配备垃圾箱72个、垃圾清运车12辆。

三是扮好文明“践行者”,涵养良俗善治新乡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并执行监督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遏制村内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同时,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身边榜样力量、道德楷模风范带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守礼的良好氛围。目前,各村民小组设置举报箱157个,接到群众举报信10余封,太吉村李颜艳家庭被授予贵州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伍秋婧)

来源: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