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凡化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年08月03日08:53 |
小字号

伴着夏天的温热和淅沥的小雨,记者来到位于关岭自治县坡贡镇的凡化村。作为“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市级示范村,该村以此为契机,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建设宜居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凡化村属于明代调北征南军屯的一个分支,不仅有许多老建筑,还有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凡化地戏,历史底蕴厚重。一直以来,崇文尚武、重视教育都是我们沿袭下来的优良传统。”凡化村村支书陈新是地地道道的本村人,他告诉记者,该村的基础设施、区位条件、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都具备优势,相信通过干群的不懈努力,村子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凡化村是一个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的村子。这里的百岁古树枝繁叶茂,旧宅老屋历久弥新,随处可见石墩木椅,随处可闻鸟语花香。

基于这种种优势,坡贡镇党委政府、凡化村村“两委”与该县农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力打造农旅结合的“全新凡化”。

“我们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同时,广泛听取干群的建议和意见,总结出‘党建引领、文化传承、农旅一体、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集文化、农业、旅游为一体的避暑特色民宿美丽乡村。”陈新说道。

据了解,凡化村的特色民宿打造以保护乡土文化物质载体为根本,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维护古民居的历史风貌。同时以绿化为目标,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绿植鲜花,在庭院里建设家庭菜田,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乐。

韦元会是凡化村首个返乡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她从90年代起就在外经营毛肚火锅,去年回乡后看到了家乡喜人的变化,便产生了回乡发展的念头。

“我们村子交通便捷,距离黄果树景区仅8公里,开车只用10多分钟,加上这些年村居环境卫生越发干净,政府又大力支持村子发展旅游产业,我相信村子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回乡办农家乐也是不错的选择。”韦元会说道。

凡化村不仅挖掘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内涵,还进一步把美食优势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计划成立毛肚火锅商会,注册商标,让本土特色美食发展形成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力争打造出叫得响、擦得亮、有特色的美食品牌。

在提及下一步凡化村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时,陈新侃侃而谈:“我们将一如既往的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宣传环境卫生对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定期开展‘月末大扫除’‘小手牵大手’等活动,让干群都投入到宜居乡村的建设中;同时,计划建设特色山体公园,种植大量经果林,打造观光旅游采摘区;运用好凡化村辖区内3个未开发的小型瀑布和若干小型瀑布群,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景区,发展民宿;依托凡化坝区,着力打造农耕研学教育基地和智慧农田;建设文化主体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