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聚焦特色产品,发展果园面积百万亩,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颜值高 产业底气足 游客心欢喜

2021年08月03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从铜仁城区驱车30多分钟抵达碧江区灯塔街道寨桂村,一片片果园散落山间,黄桃、李子等时令水果缀满枝头。

“假期带孩子到乡下避暑,体验采摘乐趣。”“这里不仅风景好,水果也香甜可口。”“以往都是拉到城区销售,如今来游玩的人多,咱们的水果不出村就能卖个好价钱。”果园内,当地村民宋成军一边忙着指导游客采摘,一边乐呵呵地和记者交流,“我家种植10亩水果,每年增收5万多元。”宋成军说。

近年来,寨桂村依托莲池庵、七股水等景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农家乐、水果采摘、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宋成军也因此受益。

“我们正准备打造‘田园+养生+康养’‘农家乐+旅游+采摘’一体化田园综合体。”寨桂村党支部书记刘飞介绍,目前,寨桂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推进,规划300亩黄金梨预计今年10月栽种完成。

山川植新绿,沃野绘新景。去年以来,铜仁市坚持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累计发展果园面积108.7万亩,其中,投产果园面积67.4万亩,实现累计产量79.37万吨、累计产值44.75亿元。

同样,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成片的黄桃林连绵起伏,金黄饱满的黄桃挂满枝头,游客一边欣赏桃园美景,一边感受采摘乐趣。

“春赏桃花,夏摘果,农民日子比蜜甜。”在黄桃种植基地和村委会务工,村民向德菊和老伴每年能挣五六万元。

提升人居环境、修建旅游步道、开发山地公园……依托村内发展的1800余亩精品水果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瓮阳村在乡村旅游上发力,把果林变为景区。去年,按照“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300余户村民户均增收近2000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近百万元。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铜仁不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打造“景城一体、城乡共融”的农耕文化旅游带,高颜值乡村聚集的人气,成为乡村发展产业的底气,农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去年,铜仁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余元。

为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今年,铜仁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和一二三产融合联动,加快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按照“稳规模、提质量、拓市场、创优品、增效益”发展思路,以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为重点,聚焦橘、李、黄桃、猕猴桃、百香果等优势单品,积极推进定制果园建设,推动建设“千亩村”“万亩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