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贵州凯里:烟叶烘烤房里传来的欢笑声

2021年08月03日19: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凯里:烟叶烘烤房里传来的欢笑声。

“王站,这片烟叶油分那么好,金光闪闪的,你看能定哪个等级啊?”

“小江,你家今年发大财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烤得这么好的烟叶嘞!”

“小杨,看你解烟杆的动作很熟练啊,是不是以前种过烤烟哦!”

在贵州省凯里市大风洞镇下寨村板昌烤房群,一群穿着工作服,带着党徽的队伍正在帮着烟农将烤好的烟叶下炕解杆、去青去杂和分类打捆。热闹的场面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走进大风洞镇下寨村板昌烤房群,看到技术人员正在亲自操作指导大家去青去杂,一会儿的功夫,一杆解杆的烟叶就已经挑选完成。“好厉害!”一个个惊讶的声音传来。技术员熟练的业务能力让大家羡慕不已。

经过技术员的耐心指导,大家干劲十足。差不多两个多小时的功夫,一炕400多杆的烟叶已经全部下炕挑选打捆完毕,看着大伙累得满头大汗,江西普怀着感激的心情对大家说道:“共产党员对我们老百姓就是好啊!”

江西普是他们今天前来帮忙解杆下炕的烟农,技术员刘德精告诉笔者:江西普家里一共五口人,夫妻俩上有父母下有一个7岁的儿子。“母亲今年59岁,身体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平时走路不方便,还有腰椎病,基本干不了重活”。这时,江西普走了过来,带着略为忧愁的口吻说道:“我今年跟凯里市烟草公司签订了94亩烤烟种植合同,家里全部的开支都是靠着种植烤烟的收入来维持,眼下看着烟田里的烟叶已经成熟,烤房里的烟叶又来不及下炕,一家人都很着急。”

听得出来,小伙子一方面是担心母亲的身体状况,一方面又愁着烟田里的烟不能够及时烘烤。

“今年请工困难,工人要价高,家里舍不得花高价钱雇人干活,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两口子自己做。”江西普接着说到:“父亲虽还能分担一些,但是毕竟年纪大了,加上持续劳累,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我妻子平日除了要忙农活,还要照顾家里7岁的儿子。”听到这里,我不禁心里忧思起来……

“今天多亏了你们帮忙才能这么快的把烟叶下炕完。这样我们明天就可以打烟上炕了,终于不用担心烟叶会烂在田间了啊”。江西普又笑着说到,而这一声声笑意也将我从神思忧虑的“梦里”拉回了现实当中。看着他脸上开心的笑容,看着他眼里感激的神情,之前的忧虑仿佛瞬间已经烟消云散!

江西普激动地告诉笔者:“我们烟农今年面临请工难、工价贵的难题,很多烟农都是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烟草局的党员干部今天来给我解烟下炕,为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我真心的感谢共产党,时刻都想着我们老百姓,相信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直到了中午1点,大家忙完准备返程时,江西普主动过来跟大家一一握手,并一再要求大家吃了饭再走,可大家都知道小伙一家事情忙,家里困难,在表达谢意之后就纷纷踏上了回程的车辆。

看到他们一家目送大家离开的眼神,我的心里似乎又有种莫名的感动……

据悉,凯里市今年种植烤烟2880亩,收购任务7000担。全市计划在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收购任务。目前,烟叶已经进入采烤阶段,各片区技术员纷纷深入田间、烤房群进行技术指导,让烟农采好、烤好每一炕烟叶,为烟农解决实际难题。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圆满完成今年的收购任务。(图/文 文静、彭绍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