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德化乡“四强化”抓好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工作

2021年08月03日15:35 |
小字号

一是强化消防责任压实。德化乡以“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为原则,与各村两委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与农户签订安全防火包保责任书,确保村两委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增强群众责任感,做好居家日常防护和排查工作。同时,进一步压实驻村干部责任,督促驻村干部定时组织村干、村义务消防队、党员代表、村民妇女等参加村消防演练。截至目前,乡村两级共开展消防检查160余次,与各户签订安全防火包保责任书共计2500余份。

二是强化消防排查工作。乡安监站、乡消防专职队员联合牵头组织各村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干等成员对村内开展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和组织村民,以户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确保隐患不留死角,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乡村镇办对传统村落村民乱搭乱建、不符合建筑安全、不利于防火安全等行为及时教育和制止。目前,德化乡3个传统村落安全隐患点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强化消防实战演练。制定《德化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成立村级应急预案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乡消防队员队到各传统村落开展灭火、救援、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消防员现场耐心讲解防火常识,示范操作灭火器材及手抬机动泵的使用方法,提高村民的防火自救意识,使村民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切实提高村民避险抗灾能力。今年以来,乡级组织消防演练9次、村级消防演练99次。

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宣传。组织村“两委”在村内、村民公共区域、村活动室宣传栏等处张贴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安全警示宣传标语,充分利用鸣锣喊寨、村级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各村组织召开鼓楼会、院坝会,向村民大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常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切实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形成全民保护传统村落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喊寨2665次,张贴宣传横幅和标语200余条,喷绘永久性宣传标语142条,发放宣传单370余份。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