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市扶投:学史历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3日1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铜仁市扶投公司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建渠道、拓市场,提质量、创品牌,强配套、夯基础”战略定位,深度参与“梵净蛋谷”“生猪产业集群”两个百亿级农业产业,在公司实体化转型发展中蹚出了一条新路。

铜仁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元贵到碧江区和平乡德胜屯村调研产业振兴工作。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化内部治理改革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同年度经营目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去,深化公司内部治理。修订完善了党委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工作机制。明确各自决策事项、权责边界及相应的决策流程,推动公司内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治理机制。出台了《子公司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班子、管资本、管效能转变,充分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在3家全资子公司全面推动薪酬分配向一线苦脏险累关键岗位倾斜,将员工薪酬与企业效益、个人绩效紧密挂钩,充分调动了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员工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形成了“比干劲、比业绩”的良好工作局面和只争朝夕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员工内生动力与公司活力。1—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940.25万元,占年初计划的46%。其中:梵净鸡蛋销售收入2174.52万元,梵净牛肉销售收入621.8万元,梵净农特优产品销售收入1522.16万元,“校农结合”配送项目销售1530万元,劳务营业收入80万。实现利润475.25万元,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实体化转型发展信心。

铜仁市扶投公司董事长姚元贵到松桃县大路镇调研产业发展。

以供应链的思路,推动产业发展改革

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以提升全市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为目标,聚焦“梵净蛋谷”“生猪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发挥国有企业平台、信誉和链接资源的优势,围绕生猪和家禽两大百亿级产业,自建35万羽的蛋鸡养殖基地已经投产运营,同时与市内规模蛋鸡企业建立产业联盟,扶投公司负责鸡蛋销售、推广。正在与省内外生猪养殖企业洽谈,通过“龙头企业+国有公司+基地”模式,助力铜仁生猪产业集群。把扶投公司定位为供应链核心企业,选定一至两家银行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为产业链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金融保障。推动“梵净鸡蛋、梵净猪肉”上下游企业实现协同制造、标准管理、降低成本、品质保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铜仁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元贵到碧江区和平乡调研铜仁珍珠花生基地建设情况。

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推进供给侧改革

按照优势单品、优先突破原则,积极向高校院所借智借力,按照生态、健康、经济的标准,围绕铜仁11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进行产品功效研究和产品开发,逐步建立产品标准体系、质量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打造一批“梵净山”品牌系列农产品,完成了梵净山茶油、珍珠花生、茶叶3类单品SGS安全性检测及营养成分检测,正在对梵净山鸡蛋、羊肚菌、香菇、木耳、抹茶5类单品产品功能开展分析研究。以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推进与各区县职业学校、重点用工企业的合作。采取职校定向招生,落实就业岗位。企业定点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定岗输出到珠三角、长三角,提高就业水平。上半年与深圳、重庆等省外企业签订订单25家,意向需求4.5万人次,输送就业人员1300余人。

以市场占有为核心,深化营销体系改革

围绕市场空间,细化珠三角、长三角等市场空间,认真落实省、市提出的“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把市场作为生命线,通过大宗批发、区域分销、社区平台配送等方式,提升铜仁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长三角的市场份额。充分用好东西部对口协作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在东莞建立起终端用户网络,实现互利共赢。以供应链与互联网融合为路径,建设“梵净鸡蛋”等农产品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提供采购、物流、分销、结算等专项服务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推进流通与生产深度融合。(图/文 姚元贵)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