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碧江:宣贯新修改《消防法》推进消防法治建设

2021年08月03日18: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政府举办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宣贯培训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符毅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消防救援大队执法监督员参加会议。

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新《消防法》修改的主要内容,阐明了《消防法》的修改和颁布实施,对于加强消防法治建设、推进消防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对今后贯彻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解答了参训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同时,培训人员就全面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和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清楚的了解到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赋予的权、责、义,增强了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对消防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消防执法规范化水平,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再提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学习宣贯,吃透法律精神,切实抓好全面学习落实。

责任落实再到位。要积极适应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变化,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依规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切实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度意识和能力。

排查整治再深入。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专项行动”这一主线,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宾馆酒店、在建工地、革命文物、校外辅导机构、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场所、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电动自行车和新能源汽车、多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通道、古村(镇)、木质连片村寨和仿古建筑、工业园区、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消防安全治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应急体系再完善。要按照“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强化行业监管、部门协同、联合会商、信息联动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文 刘勇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