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百姓问廉”进乡村 “硬碰硬”质询评议

2021年08月03日09:50 |
小字号

本报讯(刘林) “如果我们在办理养老金和高龄补贴中发现吃拿卡要,该向哪个部门反映?”“残疾等级的认定程序和残疾证的办理程序是怎么样的?达到什么残疾等级才能享受政策补助?”“你们的村务公开是好久更新一次?如果我们想了解具体情况该向哪个地方咨询?”近日,德江县玉水街道一场“火辣辣”的“百姓问廉”活动在厦仟社区拉开序幕。

40余名群众坐在明亮的会议室里,围绕一个“廉”字频频向街道和社区干部质询,党员干部们也带着一颗“诚”心答疑解惑。

“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干得好不好,群众来投票。”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活动采取“群众问、干部答”的方式,从村居换届工作、低保申请、残疾证办理到村务公开等方面,群众代表连珠炮似地向质询对象进行现场“问廉”。质询不留情面,活动不走过场,现场辣味十足。

针对被问廉对象的回答,群众代表现场进行“打分”评价,满意则通过,不满意则重新作答。

“问廉”效果到底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厦仟社区群众代表冯仁爱很是感慨:“这种‘问廉’形式很好,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惠民政策,希望以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

“‘百姓问廉’是正儿八经给我们搭台子评干部,既为我们畅通监督渠道,又为我们解疑释惑。”“评审团”成员李江同样感慨。

据悉,近年来,德江县积极探索“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百姓问廉”栏目,本着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的宗旨,为群众搭建一个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平台,以干部的廉政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