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电信: 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1年08月03日17: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电信精神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中攻坚克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贵州公司党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贵州公司立足实际,制定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分解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梳理细化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14大类45项;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目标,拟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16项;结合“两深入两服务”,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7个大项。各分公司均形成本地化方案,成立机构,细化清单。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贵州公司党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掀起理论学习热潮。省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共计7次。各市(州)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计37次。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垂直贯通,引导基层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67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02次;组织全体党员在网上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学习,2944名党员完成学习任务。

贵州公司党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贵州公司党委组织贵州省电信278个基层党组织,5889名共产党员及先进典型代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7月2日省公司党委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学深悟透。公司上下积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并将其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新局的巨大热情和澎湃动力。

创新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今年,贵州公司充分利用贵州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红色教育基地遵义干部学院,邀请学院专家现场进行党史学习讲授,让学员们重温了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历史故事,感悟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并通过现场教学身临其境地体会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艰苦卓绝。

感悟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

“建党百年创伟业、不忘初心谋新篇。”省公司党委书记黄智勇在遵义干部学院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系统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对全体党员在新时代赓续红色电信精神,展现担当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党课通过会议直播,第一时间传递到全省电信各基层党组织,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公司老党员、老同志对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现身说法的讲解,则更具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贵州公司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红色电信 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上,超过50年党龄、全国劳模王淑琴上台讲时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努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要发扬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在新长征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淳朴的话语,感动全省现场观看的党员干部员工。“我是1947年10月当兵当的通讯员,当兵只为保卫国家,当通信兵更知责任重大,能够在党的百年华诞看到我们通信事业的大发展,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老通信人,我将始终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继续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永远跟党走!我为祖国繁荣而骄傲。” 今年90岁高龄的原黔南州邮电局副局长唐治贵在公司拍摄的寻找红色通信足迹视频中的一席话令大家备受鼓舞。

老党员、老同志对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现身说法的讲解,更具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

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贵州公司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能力。“七一”前后,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共计407人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各级党组织举办专题读书班9期,覆盖人数达550人次。6月9日,在贵州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上,以“红色电信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专题党课微视频大赛,促进党性教育生动有效,各单位共评选推荐优秀参赛作品49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党史天天读”134期,编辑简报11期;打造宣传平台,在每月翼支付平台党费缴纳时同步推出党史小课堂学习,建立线上学习专区,全省近5000人完成学习。以党建带团建,在团员青年中广泛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覆盖全省107个团支部。

贵州公司各级党组织以座谈会、读书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强化责任担当,在砥砺奋进中知行合一

贵阳、遵义、毕节等分公司在“七一”当天,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现场教学、重温誓词等活动,并紧紧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以遵义会址“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两个教育基地为抓手,以“寻找红色通信足迹”为主线,打造“两点一线”工作品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感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感悟中坚定信仰力量。与遵义会址纪念馆联合打造的“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馆已于7月6日对公众开放预展,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打造的“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馆。

贵州公司将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打造成为传承红色电信精神的党建教育基地。全省各级电信企业掀起“寻找红色通信足迹”活动热潮,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的红色通信故事,让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将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打造成为传承红色电信精神的党建教育基地。

各分公司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贵阳分公司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到一线去 一起奋斗”大兵团作战,遵义分公司结合营销方案,开展结对工作,聚焦“云”产品,精准定位客户,挖掘商机 迅速营造浓厚氛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难题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公司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突出“三个聚焦”,细化6+1重点任务,制定办实事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客户和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解决客户“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信息化发展,专业攻坚惠民生。一是提升5G及智慧家庭产品供给能力,提供优质服务。建立攻坚团队,通过提供更专业的5G上网辅导服务、提供更丰富的5G云应用和云终端服务、提供更贴心的智能通信服务、提供更稳定全覆盖的家庭WiFi网络服务、提供更舒心的家庭DICT智能场景应用服务、提供更专业的网信安全服务六大举措,至今已为127万用户提供5G上网服务,为近150万用户提供智能信息服务,为416万用户提供天翼防骚扰服务。二是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围绕省委“一二三四”战略,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联合政府组织49场平安乡村现场会,天翼看家行业版突破8万户,覆盖1160个乡镇8460个行政村,乡镇覆盖95%,行政村覆盖74%。三是提升产品数字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赋能客户IT上云。充分发挥内部IT上云的宝贵经验和平台能力,建立省市县联动沟通机制,组建IT上云团队11支、青年突击队52支共383人,调研客户近600户,完成10户标杆客户签约。

聚焦信息化发展,专业攻坚惠民生。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一是全力整治网络诈骗、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组织开展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攻坚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问题,新用户涉诈占比由4月的56%下降至6月的10%;预警模型由15个迭代优化至50多个预警模型,模型预警命中率达93%,模型关停复通率控制在17%以内,综合涉诈涉案率从集团第2名下降到第23名。二是多措并举推进优质适老服务。实现电渠、实体、社区、 APP等渠道及载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全省97家核心营业厅全部配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对有实施条件的94家厅店进行改造、建立了爱心驿站及“助老专席”;组织160多场老年人微讲堂;开展惠老优惠,10000号“一键接入”惠及老年人数量51.7万次,资费套餐惠及老年人数量28659人;“助老专席”接待老年人数量1970次、接待残疾人近400次。三是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对装维服务过程中智家工程师反馈最多的智慧营维APP相关功能问题进行梳理,完成功能优化,智家工程师在装维过程中使用智慧营维APP时间由优化前的30分钟左右,缩短至7分钟左右。

聚焦服务员工实事,增强员工幸福感。关心关爱员工,建立贵州公司服务员工办实事长效机制,按照员工所需、能力可及、当年办结、员工满意的原则,从提高体检费标准、统一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开展心理健康关爱行动等方面推出十件实事。同时,各基层工会结合属地实际情况为员工办理交通联合乘车卡、为员工办理集资房不动产权证等实事,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强化学习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云改数转战略落地相结合,重点围绕“推进云网融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科技创新”三个方面工作持续发力。在推进云网融合方面,推进云网运营体系优化,建成网络简约敏捷、算力差异泛在、安全融合内生的国家级云网基础设施。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开展政企改革,建体系、提能力、活机制、强管理。在加快科技创新方面,把技术研发作为集约创新的首要类别,其中以产品应用方面为主攻领域,拉动云收入增长。目前,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全集团排名持续提升。在全省开展“学党史,开新局,云改数转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系列主题活动中,全体党员做到人人学云、人人懂云、人人讲云,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努力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电信力量。(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党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