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贵阳:上网交心下网服务 网上问题网下解决

2021年08月03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莉作主题分享。人民网 涂敏摄

人民网贵阳8月3日电(龙章榆、王秀芳、陈晶晶、唐杰) “贵阳探索建立了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机制。”在8月3日举行的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贵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莉表示,贵阳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生、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进一步提高了通过互联网服务群众本领。

“围绕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线,贵阳充分发挥贵阳大数据发展优势,在各区(市、县、开发区)和市属新闻单位融媒体中心建设‘网上群工部’”。刘莉表示,通过加强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贵阳将融媒问政平台建设成倾听民意、征集意见的重要渠道,根据属地管辖和职能权属向下派单,促进群众诉求及时办理。

对基层无法解决的诉求问题,贵阳打通向上反馈转办通道,构建发现问题、解决落实、跟踪巩固、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让“履职清单”成为群众满意的“成绩清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贵阳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刘莉表示,今年以来,贵阳整合管理系统和人员队伍,推动两个中心在技术平台、工作业务、队伍建设、活动实践、基层阵地等互联互通,促进融媒传播与文明实践效应的双向转化。目前,贵阳市融媒体中心建成市级融媒体平台94个,县级融媒体平台62个。建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县级实践中心10个,实践分中心6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40个,村(居)实践站1480个,实践基地21个,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贵阳还在首批建设的48个试点社区推进互通互融的融媒贵阳群工站、融媒问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三个阵地和队伍资源的高效整合、互联互通,打造“一屏三站”统一终端形象。

在融媒问政机制的基础上,贵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233工作机制”,明确131家单位入驻融媒问政平台,制定统一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强化监督考核,落实奖惩机制,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组建专班,负责问题受理、工作交办、办结回复等工作。

截至目前,贵阳融媒问政平台累计转办市民反映问题20220件,办结18688件,办结率92%,满意率83%。

另外,贵阳还充分发挥网络“意见箱”作用,坚持网上问政、网下发力,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把重视网民呼声纳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针对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贵阳及时发布(转发)回应信息。同时,积极围绕中央、省、市重大主题和重要活动进行议题策划和宣传报道,巩固壮大主流思想。

“下一步,贵阳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到互联网上,全力推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认真倾听网民呼声,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刘莉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