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省信访局:“四化”并举推动群众路线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03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信访局副局长张学军作主题分享。人民网 涂敏摄

人民网贵阳8月3日电(王秀芳、龙章榆、陈晶晶、唐杰) 8月3日,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在贵阳启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省信访局积极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按照“便民化服务、规范化运行、多样化化解、精准化督导”思路,推动制度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努力把人民建议“金点子”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

建设“掌上信访”,广泛收集民意。贵州省信访局持续加强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网上信访渠道宣传和引导,让群众广泛知晓、会用愿用,当前,贵州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比从2017年到2020年呈翻倍增涨。每月对网上信访进行统计分析,对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对涉众型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多彩贵州网·省委书记群众直通交流台、专线电话等渠道,多方听民声、解民意。2020年以来,共接收群众留言、来信来电等上万件,梳理归类后及时推送相关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

健全工作机制,多方汇聚民智。贵州省信访局健全完善网上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注重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相结合,加大网上信访平台对接和信访信息系统整合力度,完善网上流转、网下办理工作流程,努力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格局。在省政府门户网、多彩贵州网、省信访局门户网及“贵州信访”微信公众号开通“人民建议征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让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并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共征集建议1311条、同比上升391%,政策转化1210条、转化率92.3%,切实把一些信访人转变成建议人,把人民建议“金点子”转变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

坚持多样化解,全力维护民利。贵州省信访局完善细化网上信访首办责任制,紧盯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指标,健全完善网上信访事项转送、交办登记研判台账和网上信访事项办结回访台账,压实办理责任。2020年,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99%。制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和办理程序,由各市(州)党委办公室和省直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留言办理、核查和回复,构建起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确保网民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坚持精准督导,切实凝聚民心。贵州省信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督促催办和回访机制。对承办部门办理的上月留言摘选典型诉求进行实地复核,通过网上听民意、网下“走基层”,线上促线下,线下抓落实等方式,坚决防止承办单位出现“重线上答复、轻线下落实”现象,切实当好“网民”代言人。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诉求,在加强对承办单位督促催办的同时,主动与网民交流沟通,既核实诉求、了解办理情况,又做好政策宣传、通报办理进展。

贵州省信访局副局长张学军表示,下一步,省信访局将坚决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努力把网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用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群众、赢得民心。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