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0.8万亩烤烟全面进入采摘烘烤阶段

2021年08月02日10:33 |
小字号

眼下,印江自治县洋溪镇蒋家坝村的200余亩烤烟进入采收期。烤烟地里一派繁忙,烤烟房外也未停歇,烟农们正集中火力,将源源不断运来的烟叶,组织人手进行分拣、筛选、绑杆、装炕。

徐成作为蒋家坝烤烟种植基地里十余户烟农里的新秀,通过与舅舅合伙,今年从父亲手中接过烤烟种植的接力棒,从临村桅杆来到坝上,流转土地80余亩发展烤烟种植,不仅解决了村内一部分闲散劳动力,还辐射带动周边蒋家坝、桅杆,还有临县江口800人次就业,劳务支出10余万。

杨胜腊是洋溪镇桅杆村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两子在读高中,家中还有个86岁老人需要照顾。为了照看家庭,今年她放弃了外出务工,选择就近务工帮补家用,从烤烟整土移栽到开烤上架,她便一直辗转于周边村寨的烤烟基地,务工收入近万余元。

今年,洋溪镇通过大户领办,规划种植烤烟2000余亩,整体烤烟长势良好。“今年前期受雨水影响,烤烟?有所减产,但不影响整体收成。”按照徐成估算,今年预计亩产干烟125公斤,亩产值在3800元左右,全年总产值可达30余万元。

同样,在沙子坡镇,烤烟种植已成为该镇凉水、红星、塘口、石槽等7个村群众增收的产业之一,目前,该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烤烟种植培训,并全程对烟苗管理给予指导服务。

今年,沙子坡镇围绕“山上茶烟共存,山腰畜果共生,山下菌蔬连片”的产业发展思路,种植烤烟1000余亩,涉及全镇7个村,13户烟农。

据了解,今年,该县按照“调布局、优主体、稳规模、保品牌、升质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规划发展烤烟种植0.8万亩,涉及 11个乡镇53个村175户烟农,通过精细化管理,整体长势较好,已全面进入采摘烘烤阶段,预计收购烟叶1.9万担,烟农收入0.28亿元,烟叶税600余万元。(张丽娟、王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