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百岁老人王朝玉的长寿密码

2021年08月02日10:00 |
小字号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中国长寿之乡。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均气温16.8℃,森林覆盖率69.86%,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老人长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除此之外,土家人独特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及子女孝顺、家庭和美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秘诀。今天,我们就去探访一位109岁的老人,揭秘她的长寿密码。

从印江县城驱车四十分钟左右,来到海拔800多米的缠溪镇新阁村田下组,只见蓝天白云映衬着绿水青山,109岁长寿老人王朝玉的家就坐落在半山腰,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庭前院落野花芬芳,站在院坝眺望,崇山峻岭尽收眼里,清新的空气顿时让人神清气爽,真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王朝玉老人正在打扫院坝,见有客人来访她连忙上前招呼,当笔者说明来意后,她赶忙让儿媳孙媳做饭,自己帮忙择豇豆,手法娴熟,眼神专注,丝毫看不出是一个期颐老人,看着儿媳孙媳忙不过来,她连忙去帮忙烧火,祖孙三代下厨的和谐场景着实让人羡慕,原滋原味的农家饭菜香溢四起,唤起你儿时的乡愁。王朝玉的儿子潘自顺告诉笔者,他们家吃的粮食、蔬菜全是自家农家肥种的,猪、鸡、鸭、鹅全是喂粮食养的,从没到市场上去买过,完全是自给自足。

不一会儿,农家腊肉、西红柿炒青椒、黄瓜拌腌菜端上桌来,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吃着香喷喷的菜肴,良好的家风在夹菜间潜移默化的传承。绿豆粉加入腌菜是王朝玉老人的最爱,她吃了整整一大碗。

潘自顺介绍,母亲生活很有规律,一日三餐,一餐能吃一碗多,喜欢一些清淡的食物,水果是她的最爱,从不抽烟喝酒,坚持不喝生水。

王朝玉告诉笔者,她喜欢喝温茶、白开水,还喜欢吃蔬菜、水果。

吃过早饭,王朝玉忙着捡洋芋清洗,准备晚上的猪食;到山林里去捡干柴,给煮猪食准备柴火;接着又喂鸡鸭、扫院坝,她总是闲不下来,儿孙们担心她累着或摔倒不让她做还经常惹来“埋怨”。潘自顺说,母亲一生都在劳累,直到现在还担心农活干不完,想为儿孙分担一些,总是背着我们干一些家务,早早起床打扫院坝。

王朝玉是个苦命而坚强的人,两任丈夫相继去世,留下她和七个子女相依为命,当时最小的儿子才两岁,为了生活,她白天上山下田干农活,晚上背着小孩织布缝衣,艰难的把儿女抚养长大成人。

经历太多苦难的人对待生活总是坦然的,从不跟人计较,她同情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别人,哪怕自己饿着肚子。据邻居潘自明介绍,王朝玉心地善良,乞讨的人来到她家没有空手离开的,她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给那些穷苦的人。

善之人,天自佑。据潘自顺介绍,从他记事起,就知道母亲再忙睡觉前都要喝一杯温茶,洗一次热水脚,一直保持到现在,“母亲一生没有生过什么病,一直都是健健康康的。”(田林、刘斌、符雅芸、祝诗雨)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